网上买农资遇“李鬼” 消协提醒保留好电子维权证据

 新华社石家庄11月9日电 (记者白明山)说起网上买化肥的事,家住河北沽源县土豆种植大户老张心里还窝着口气,“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从网上买的化肥,比实体店便宜百分之十,可用起来效果不对劲啊,种了这么多年的地,居然每亩地少了两成,耽误了我一季的收成呀。”

老张说,打电话问客服,那边说得拿出证据。“我是县里一个农民,还得再跑到市里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做各种微量元素的检测吗?没那功夫啊,就当花钱买个教训吧。”

临近“双十一”,网购又将迎来阶段性高峰,但是对于一些消费者,他们的网购体验却不爽。河北省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提示,消费者购物前应多渠道、多角度全面关注了解商品的信息及价格变化,不要被明显的低价格所误导。妥善保管聊天记录、电子订单、付款记录等电子数据及相关维权凭证。

针对老张遇到的问题,消协提醒,消费者不要贪图小利,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明知或者应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承担连带责任。

针对有的网购者发现卖家所售商品货不对版、标识不符等并要求退换货遭遇卖家拒绝,甚至出现当买家给予差评信息时被卖家数次骚扰的情况,消协建议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的卖家购买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渠道进行支付,避免使用“二维码”或直接向卖家支付;及时更新账号密码,不随意点击手机短信中的网址链接;手机或电脑要安装杀毒软件,最大限度地拦截木马和钓鱼网站。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