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电子:打造精密结构件行业领航者

 苏州春秋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苏州春秋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薛革文先生

  苏州春秋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张振杰先生

  苏州春秋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 陆秋萍女士

  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业务二部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王健实先生

  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潘云松先生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薛革文: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消费电子产品结构件模组及相关精密模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笔记本电脑及其他电子消费品的结构件模组及相关精密模具。

  问:公司的市场地位如何?

  薛革文:公司目标市场为计算机行业的细分行业,除本公司以外,细分行业内市场占有率突出的企业较少。综合来看,公司行业地位较高,拥有一定的规模优势:同行业内资厂商中,综合考虑产量、产值等,公司均在行业内排名前列。

  问:公司有哪些竞争优势呢?

  薛革文:(1)全产业链优势

  公司提供涵盖新品研发、模具开发制造、结构件模组生产、供货、反馈改进产品等环节的全产业链服务。研发环节:公司在新品开发中建立快速响应模式,在客户产品研发的初期,公司派遣工程师到客户研发中心,参与新产品讨论,在客户参与下着手模具早期开发和样品制作,有效缩短新产品导入时间。生产阶段:公司针对客户需求定制产品,并持续关注结构件模组的应用状况,形成优化方案,为客户追求成本和性能的完美平衡。

  (2)专业与品质优势

  通过多年的行业积累,公司已经形成了专业化的业务流程与生产服务模式,在产品体系、品质控制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公司拥有全面的结构件模组产品线,涵盖笔记本电脑的背盖、前框、上盖、下盖,制作工艺包括成型、喷漆、金属加工、模内转印等。多年的行业制造服务经验使公司在模具研发及制造、新材料应用、产品设计和开发等方面具有专业化的优势,在良好品质的前提下,有效缩短客户的开发时间,实现客户的产品需求,控制产品成本。

  此外,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建立了良好的质量控制体系,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GB/T24001-2004/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打造了专业的质量控制团队,采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手段,从产品设计到最终的产品交付的每个环节,都予以周密的管理和监控,充分保证了产品的品质。

  (3)技术优势

  公司是笔记本电脑结构件供应商中较少的拥有自主模具设计生产能力的生产企业。结构件行业是典型的模具应用行业,模具质量的高低决定着产品质量的高低。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产品制造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主要体现在模具精度和模具设计开发的时间周期上。

  春秋电子依托模具制备经验,模具开发精度可达0.01-0.02mm。公司子公司上海崴泓是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单位,被授予“中国大型注塑模具重点骨干企业”称号,并被国内领先的家电及汽车厂商授予产品品质认证。

  (4)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与主要客户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公司与联想、三星电子、LG等世界领先的笔记本电脑品牌商,与纬创、广达等行业内具备充足产能的代工厂均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笔记本电脑精密结构件的主要客户包括联想、三星电子、LG等行业内知名优质客户,并成为联想、三星电子等客户的主要供应商。2016年,公司获得联想集团颁布的联想全球供应商最高奖项——“Diamond Award”钻石奖、最佳品质奖。2017年,公司获得三星电子“优秀合作伙伴奖”等奖项。

  公司长期与联想、三星电子等紧密合作,通过参与其新产品的研发过程(如高强度笔记本外壳材料等项目),持续加强与下游客户的合作关系。

  (5)规模成本优势

  公司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专业化结构件模组生产规模,有能力同时为多家行业领先笔记本品牌商及代工厂商提供大批量高质量的结构件模组产品。依靠现有的规模生产优势,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供应商管理体系,从而将采购成本控制在较低水平。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公司存货的主要构成。

  陆秋萍:2014年至2017年6月期间,公司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发出商品以及委托加工物资所组成。原材料主要包含塑胶粒子、各类电子器件、金属板材等组成,在产品主要为模具、待组装的成型件等,库存商品主要包括已完工尚未交付的模具、笔记本结构件模组等。公司存货结构分布合理,符合公司业务特点。

  行业篇

  问:成型模具行业发展现状如何?

  薛革文:成型模具是塑料零部件及其制品行业的重要支撑装备。我国汽车、家电等主机行业快速发展,产能持续增加,同时随着技术进步,塑料零部件使用比例持续上升,直接推动了我国成型模具行业的快速发展。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塑料制品行业塑料用量从2006年的2,938.83万吨快速增长到2012年的5,995.69万吨。2014年至2016年,我国塑料制品行业累计完成产量分别为6,366.57万吨、6,577.82万吨和6,771.40万吨,保持快速增长。绝大部分塑料制品的成型都依赖于成型模具,因此塑料制品行业的快速发展对成型模具行业形成了旺盛的市场需求。目前塑料模具已占据国内模具总产值的45%,成为最主要的一种模具产品。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所处模具行业的特征和技术特点。

  薛革文:模具是工业生产的基础工艺装备,公司所属的行业是典型的模具应用行业,模具质量的高低决定着产品质量的高低,模具生产的工艺水平及技术含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产品的质量、效益和新产品的开发能力。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产品制造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模具行业目前正向大型、精密、复杂方向发展,“一模多腔”带来高生产效率,超精加工得到发展。模具专业化和标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模具标准化及模具标准件的应用极大地缩短模具制造周期,而且能提高模具质量,降低模具制造成本。

  问:结构件行业的市场供求是否能维持平衡?

  薛革文:国内结构件行业为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商提供零部件,当前行业市场竞争较充分,市场总体需求与供给基本平衡。对行业内技术水平较高、整体实力较强、能够参与研发,给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优势企业而言,其产品仍然供不应求;对于技术水平较弱、只能做简单加工、业务模式单一的企业来说,往往很难接到优质订单。

  发展篇

  问:公司未来整体发展战略是什么?

  薛革文:在制造业全球化以及从规模化向效率化转变的大背景下,未来公司将以金属加工制造及塑胶特殊材料等关键技术为基础,立足于消费电子产品结构件及精密模具两大业务板块,通过资本运作、人才资源的整合、智能制造及科技创新的推动,积极构建行业内及跨行业的技术应用创新合作,将公司打造成为国际化的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消费电子产品结构件等元器件综合产品服务供应商。

  问:公司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薛革文:未来三年,公司的发展目标主要包括:通过资本市场充实资本实力,突破资金瓶颈,不断提升研发新材料及新工艺的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优化精密模具的技术开发与应用;通过信息化、自动化融合的模式,进一步强化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公司将形成依托高质、高效、高速的消费电子产品结构件制造平台,进一步强化公司在消费电子产品结构件及精密模具业务板块的核心竞争力,使公司成为具有核心产品、核心技术的消费电子产品结构件等元器件服务供应商。

  问:公司在融资方面有何规划?

  薛革文:公司募集的资金将集中建设拟投资项目及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抓住全球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广阔的发展前景,挖掘市场巨大潜力,优化产品和服务结构,形成一流的制造服务体系。此外,公司将在资本结构进一步优化的情况下,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原则,根据市场和自身发展的实际需求,在保持稳健的资产负债结构的同时,合理选择股权融资、银行贷款等多种方式筹措长、短期资金,以实现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

  问:公司未来在人力资源发展上有何规划?

  薛革文:公司的选才标准为宽博与通达,用才准则为信任且远行。公司在未来三年将继续完善现有人才培养体系,一方面充分开发国内国际人才资源,积极引进专业化的高素质人才,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培训来提高现有员工的整体素质,建立一支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的人才队伍,确保公司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优势。

  发行篇

  问:本次募集资金的用途是什么?

  薛革文:经公司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公司将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分轻重缓急投资于以下项目:年增365万套笔记本电脑(PC)精密结构件及450套精密模具的生产项目(昆山)、年新增300万套笔记本电脑精密结构件智能产线及210套精密模具智能产线项目(合肥)、新建研发中心(昆山)、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问:公司募投项目实施有何必要性?

  薛革文: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利于:(1)打造高品质精密结构件制造服务商;(2)扩大公司生产规模,巩固市场份额;(3)提高公司劳动生产率,增强市场竞争力;(4)提高市场反应速度,更好满足客户需求;(5)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财务风险;(6)降低公司财务费用,增加公司经营效益;(7)缓和公司产能较为饱和的现状。

  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有什么关系?

  薛革文:此次募投项目均系公司结构件产品的扩产或新建项目,在公司目前产品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新建研发中心项目主要用于提升公司对新工艺、新产品设计的研究开发实力,加强对主营业务产品生产经营的技术支撑,服务于公司主营业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符合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公司发展规划,对提升公司产品的技术水平、扩大公司产能以及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使公司更好地服务于下游客户有着重要的意义。

  问:公司股票发行后,信息披露工作将如何保障?

  张振杰:为充分保障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公司制定了《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对信息披露的内容及披露原则、信息披露的审批程序及常设机构、信息披露事务的管理、信息披露的媒体等进行了规定。

  问:此次募集资金对春秋电子未来发展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潘云松: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紧密围绕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公司依据未来发展规划做出的战略性安排,将全面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有利于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和行业地位的进一步提升。

  问:目前的定价能反映春秋电子的投资价值吗?

  王健实:本次发行是根据公司的整体实力、经营情况、行业环境,结合本次公司募集资金项目等因素而作出的综合判断,能够反映公司的投资价值。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