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电子设备:SMARTPHONEFORECAST(IDC)解读

  本期投资提示:
本周的电子一周数据解读我们继续关注全球智能手机趋势。我们整理更新了IDC基于4Q17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数据的展望概览。4Q17海外电子季报的披露已到尾声,本周我们重点整理了奇景光电(HIMX.O)4Q17季报信息,供投资者作为分析3DSensing供应链趋势参考。
预计2018年iPhone出货增3.7%,低于市场预期。IDC预计2018~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增速为2.1%、3.2%和3.3%,其中安卓机增速为2.0%、3.3%和3.5%,iPhone增速为3.7%、2.5%和2.2%,IDC对2018年iPhone出货的预计显著低于市场预期。IDC预计2018年~2010年安卓机ASP增速分别为5%、-1%和4%,iPhoneASP分别为8%、-1%和-1%。结合出货增速和ASP的预计,我们认为2018~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饱和,整体供应链弹性不大,建议部分关注摄像头(包括3DSensing)、玻璃件、屏下指纹等有显著变化的供应链标的。另外,我们认为2019年全球供应链景气下滑导致的各类器件价格下降是安卓、iPhone单价2019年下滑的主要原因。
安卓机将主要依靠海外市场需求成长,看好华为、小米。与全球趋势相反,IDC认为中国区智能手机市场将萎缩,2018~2020年出货增速为-1.9%、-1.3%和0.3%。中东、非洲2018年出货增速将达6.4%,拉丁美洲增速达2.4%。对于大陆OEM厂商华为、小米、OPPO、VIVO等而言,未来3年中国市场将趋于饱和甚至衰退,其增长将主要依赖于海外,基于4Q17海外智能手机市占率的情况,我们更看好华为、小米2018年的成长。
IDC预计1Q18全球安卓机出货增速-2%,符合申万宏源的预计(-2%~0%),但对中国区出货预计低于我们预期,市场仍存分歧,建议重点关注2Q18终端需求强弱。考虑到近期市场下跌较深,投资者较为关心近2个季度终端需求情况。IDC认为,1Q18~2Q18全球安卓机出货增速为-2%、1%,符合我们近期的预期(1Q18下降0~2%,2Q18转正),但IDC预计中国区出货增速为-12%、-4%,低于我们预期(预计2Q18增速转正)。中国OEM厂商新机发布纷纷提前,2Q18终端需求强弱将成为市场最重要的观察点。
最后,我们建议积极关注3DSensing相关供应链进展,推荐水晶光电、欧菲科技。奇景光电(HIMX.O)在4Q17季报说明会中预计,其与高通合作的3DSensing模组方案将于3月底量产,初期产能200万台/月,模组ASP约为15美元,我们有望在3~4月中国OEM厂商发布的新机中见到安卓版3DSensing应用渗透的开始。另外,奇景光电亦将推出低价版的3DSensing模组方案(stereoscopic-type,用2个摄像头去构建3D图像,亦将用到NIR传感器),单价将低于10美元,预计将于4Q18量产出货。无论是哪种方案,都将利好水晶光电和欧菲科技,建议投资者2018年重点关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