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我国产地对空电子防御系统 类似俄“汽车场”

 近日央视节目采访中国电科反隐身雷达总师时称,中国已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反隐身先进米波雷达的国家。自从科索沃战争中美军F-117隐身战机被击落之后,反隐身雷达技术就开始被各国广泛重视,甚至已被部分军迷神话到可让现代隐身战机无所遁形的地步。在东亚周边各国纷纷加快装备隐身战机的当下,中国反隐身雷达是否真能“一夫当关”,未来中国反隐身作战又如何进一步加强,本期出鞘带您关注。(查看完整内容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国产地对空电子防御系统国产地对空电子防御系统
在当今世界中,两个世界大国间发生“热战争”的几率已经微乎其微。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国之间不会发生“战争”,他们只是将这些“争斗”转移到了其他领域。

  随着世界正向全面信息化前进着,各种电子设备等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即使是军队也不例外。围绕着电子设备的“电子战”也就应运而生。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当时号称“军事实力世界第四”的伊拉克军队,在被美国电子压制后任人宰割,给各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央视近日的报道称,在国内某国防电子展上,有厂商展出了罕见的国产地对空电子防御系统,令战机及导弹在它面前束手无策,同时可实现对多种特定雷达的干扰。虽然报道中未详细提及其各自参数,我们从报道中描述以及展会上公布的图片来看,它和俄罗斯著名的“汽车场”电子对抗系统极为相似。

俄罗斯“汽车场”电子对抗系统俄罗斯“汽车场”电子对抗系统
完整的“汽车场”电子对抗系统包括:1个“营级”以及3个“连级”的自动化指挥所,然后在加上3个1Л222无线电技术侦察站、27个СПН-2型和СПН-4干扰站及1个检测维修站。其在保护目标免遭敌机与导弹袭击的同时,还能对来自任意方向、飞行高度在30米至3万米的最多50架各类战机的雷达进行压制。

  据称在2011年,伊朗就曾利用这一系统捕获了美国的RQ-170无人机,为其“赚得”一份巨大的“技术奖励”。因此料想这款中国版的“汽车场”也不会差到什么地方去,毕竟中国的雷达相关技术可是没的说的。

雷达画面雷达画面
广告
在2016年《解放军报》的一篇文章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我国陆军电子对抗部队已经从“盾牌”成长为了“利剑”。这次中国“汽车场”的展出,也表示着我国电子战能力再上一了个阶梯。中国内陆将成为敌方的禁区,令各类战机有来无回。

  一直以来,各国都在强调什么制空权、制海权。但在未来的高科技战争的中,只有先掌握了制电磁权才能掌握后续的这些,否则一切都是空谈。并竟作为现代战争的第四维战场,电子战是贯穿战争始终的。(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智忠)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