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印刷书籍比电子书更利于幼儿发育

 据英国路透社3月27日报道,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父母为孩子朗读印刷书籍比电子书更为有益,因为前者更易在亲子间产生有意义的对话,而这些对话或互动对儿童的交流,情感及认知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美国密歇根大学儿童医院的Tiffany Munzer博士表示,“我们深知亲子分享阅读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它不仅能让孩子接触丰富的语言和词汇,还能增进亲子的感情,但是如果过程中使用了平板电脑之类的电子产品,活动所产生的一些积极影响就会被削弱。”

Munzer博士的团队做了一项实验,他们在实验室录制了37对亲子分享阅读时的视频。家长们以传统印刷书籍,普通电子书,以及具有声音效果或动画等附加功能的电子书三种不同的形式阅读类似的故事。每次的阅读过程中,研究人员都会观察亲子间的对话,互动及合作。

研究发现,使用印刷书籍阅读的父母会跟孩子谈论更多关于书中的故事。比如,父母会停下来问孩子是否记得之前发生过的跟书中类似的事情,或者让孩子猜想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而孩子也会主动问一些问题或发表对书中故事的看法。就其他两种形式而言,带声音或动画效果的电子书比普通电子书引发的互动多一些。

这项研究的另一位合著者Tomopoulos称,“使用印刷书籍进行的分享阅读活动可以促进孩子的语言,社交技能的发展,而电子产品的使用则会对高质量的亲子互动产生妨碍作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