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微信迎来对手,Libra有望成为全球流通的电子货币吗?

 Libra第二场听证会由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举办,主要以审查脸书提出的Libra以及对消费者,投资者和美国金融体系的影响!
(David Marcus),Facebook区块链运营、暨加密货币Libra项目负责人,作为代表列席了本次听证会,接受诸位众议员质询。
此次是美国国会对Libra的第二次听证会了。与之前的参议院听证会相比,这次众议院听证会的交锋非常激烈。

天秤币披露的重点是支付宝和微信的竞争。同时,马库斯除了偶尔与国会议员打太极外,还透露了更多关于Libra的信息。下面是我进行的梳理:
1、天秤币将与微信、支付宝竞争。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询问,是否可以将第三方Libra钱包整合到WhatsApp和Facebook Messenger中。马库斯没有对这个问题作出积极回应。
美国众议院接着询问:“如果(Facebook)想和支付宝(Alipay)和微信(WeChat)竞争,你为什么要在瑞士注册?为什么要和一篮子货币挂钩?”
马库斯默认了天秤币将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竞争,同时再次强调“Libra在日内瓦注册不是为了逃避美国的监管”。
马库斯说,天秤币不是一种证券或ETF,它可能是一种商品,但我们(Facebook)希望它成为一种支付工具。天秤币不会参与主权货币竞争,行使主权货币的职责还是在于央行。
众议院成员Blaine询问Libra会发展什么样的金融或银行服务。马库斯说,天秤币的加密钱包Calibra会与银行合作,现在讨论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
马库斯同时透露,当有人试图将天秤币兑换成美元时,会产生少量费用,这取决于交易所。

2、在不同的国家,Facebook将以不同的方式推广Libra。
众议员弗伦奇·希尔(French Hill)问到如何在货币管控的国度推行时,大卫·马库斯暗示,Facebook将在不同国度用不同体式格局推行Libra。
面对众议院询问中国企业是否会成为天秤座成员的问题,马库斯没有做出积极回应。相反,他说这是Libra协会决定的。Libra协会的原则是,假设Libra在某个国家无法使用,那么这个国家的企业也不会成为Libra协会的成员。
3、Facebook不会垄断Libra。
面对外界对Facebook可能垄断天秤币的疑虑,马库斯说,Libra是开源软件,属于社区。Facebook将放弃对代码和网络的控制。根据设计,在Libra协会中,没有人能获得超过1票,或者总票数的1%的权利,即使Facebook购买了协会中的一个成员。也不会对Libra有更大的控制权。
4、枪直接指向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在听证会上马库斯(Marcus)明确表示,Lirba肯定不是一种证券,可能不是一种商品,但Facebook希望将作为一种支付工具,并首次默许Libra将与支付宝微信竞争的事实。
美国金融系统对Libra的恐惧
国内著名区块链专家、浙江大学数字资产和区块链研究所研究员;美国42tech创始人兼CEO曾林钏对氢云资讯暗示:“听证会的主题就是反对Facebook”。
因为美国人特别关注隐私保护和反垄断,所以Facebook在这两方面都做得不好。与其说听证会是不信任Libra,不如说它不信任脸书背后的Libra。
这种不信任反映了对整个国会和整个美国金融体系的恐惧。

恐惧一:害怕失去美元的霸权。
美国的强大并不是来自军方,而是来自美元的强大。但目前的国际宏观经济形势是美元正在失去其全球控制权。随着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多样化,美元投资和结算的比例正在下降。
特别是外汇储备,10年前世界70%的外汇储备是美元,但这个比例去年已经下降到了50%,而且下降的趋势还在继续。在这种情况下Libra以的超级主权货币的形象出世自然会触动美国政府的神经,难怪它会被压制。
恐惧2:对科技创新的恐惧。
一般来说,人们对新事物或变化的第一反应是质疑和不愿意改变。对于大多数来自传统领域的老年人来说,在概念和技术层面上理解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尤其如此。所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听证会变成了一个学习会。
由于大多数成员无法从区块链概念和技术角度审视Libra,他们只能将问题引向更加不利于Facebook的数据安全方面,例如一些成员重新谈及2016年。俄罗斯利用Facebook影响美国大选一事,客观的讲与Libra没有很大的关联!
恐惧3:害怕传统权威和个人利益的威胁。
新技术和新模型的落地将不可避免地旨在“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如果Libra可能煽动现有的金融体系,它将不可避免地触及现有的利益。例如,一些议员提出了是否对Libra交易征税的问题。实质上,他们担心现有的利益会受到损害。

结语:
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针对脸书Libra举行的听证会,Libra负责人马库斯表示
Libra是一种由一篮子金融资产支撑的数字货币,这种支付工具默认天秤座将与支付宝(Alipay)和微信(WeChat Pay)竞争。对此你认为天秤座会成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头号敌人吗?欢迎留言分享您的看法!
发文时比特币价格:71890.94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