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风电子“AI神器”筑牢防疫墙

 □高春光

山东骏风电子有限公司依托强大的科研团队,研发出AI测温人脸识别通行管理系统,转产投入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为打胜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一份力量。

日前,山东骏风电子有限公司研发的AI测温人脸识别通行管理系统刚刚下线,就迎来大批订单。现在企业一边生产,一边招收工人扩大产能。“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机器设备匹配性差,效率低,一天只能生产二三百台。客户需求量大,订单全部往后排。而且工人还有缺口,需要招工。 ”山东骏风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洪春说。

高精尖融合,创一流识别系统。与其他测温设备、系统相比,该系统融合了(德国)海曼热成像技术和瑞芯微RK3288/RK3399/高通MSM8953高性能硬件平台,搭载工业级双目摄像头和人脸活体识别技术,多点采集人体温度数据,计算出最接近被采集对象的体温,实现了无接触精准测温。避免了疫情期间人员通行因摘除口罩带来的安全隐患,做到了无接触“通行+测温”,真正做到了及时、快捷、精准、高效、耐用。“你看,测试距离、人面部识别距离、识别间隔都可以设置,还可以根据南北气温差异,做些温度补偿。 ”山东骏风电子有限公司营业部部长姜瑞平一边演示操作,一边向记者介绍。

加大投入,战“疫”勇担当。“疫情之下,没有局外人。疫情期间我们从管理层到普通工人都达成了共识,得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结合我们企业自身优势,我们设计研发了这款产品。 ”山东骏风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国新说。据了解,该企业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子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节能诊断、改造、服务、运行维护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疫情发生后,测温枪、口罩、隔离衣等物资紧缺,杜国新萌生了转产支持疫情防控的想法。综合公司现有设备、技术力量、市场需求等多方因素,企业确定研发测温人脸识别通行管理系统的想法。从1月下旬开始,到2月中旬,经过20多天研发,设计出强大识别能力,多点采集、精准测温的AI智能管理系统。“通过在不同环境、不同场所中反复多次测试、模拟实验,效果很好”。信息一发布,北京的、东北三省的、内蒙的订单随着就上来了,现在每天都有咨询的、体验的。 ”山东骏风电子有限公司营业部部长姜瑞平说。

落实精准帮扶,促快速投产。为促使新设备快速下线,我县全面深化落实“百人帮百企”,落实“一企一策”制度,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政府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一个是从开复工环节,给了我们很多指导的意见。再一个是从原材料、员工等很多方面都给了我们帮助,包括原材料的运输,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 ”山东骏风电子有限公司营业部部长姜瑞平说。县工信局作为企业帮扶单位,帮助骏风电子成功申报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和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为企业研发生产提供了政策支持。“下一步我们将针对骏风电子存在的困难,精准帮扶、靠上对接,加大科技创新(支持)的力度,帮助企业积极落实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的落实,助推企业发展。 ”县工信局党组成员王晶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