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签名物流细分市场报告:电子签名助推进入数字化发展新阶段

 电子签名技术作为帮助企业降本提效的有利武器,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引导,被越来越多企业接受和认可。在极度追求效率的物流行业,电子签名技术正在快速渗透。

对此,艾媒咨询发布了《2019-2020中国电子签名物流细分市场专题报告》,对于中国物流行业发展现状、物流领域电子签名技术应用、物流企业电子签名行为调查、物流流域电子签名经典平台案例以及电子签名物流领域发展趋势等这几大方面进行详细研究分析。

物流业降本提效需求日趋强烈,电子签名助推进入数字化发展新阶段

数据显示, 2019年社会物流总费用约为14.1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增速呈下降趋势。物流业总量和增量持续增长的过程中,行业长期存在的痛点问题越发凸显。如纸张浪费、耗时长久、管理不便、人员难集中、信息易泄露、用章风险大、存储成本高等。随着时间的推进,它们将进一步加剧物流服务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


在这样的情况下,改变物流行业传统经营模式、提升物流行业运行效率、降低社会物流费用的变革需求日趋强烈。

第三方电子签名平台可通过PC端或手机端的在线系统为物流企业提供多种场景下的签署服务,还可针对企业个性化的需求提供完整解决方案。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电子签名服务不仅能够为物流企业降本增效,还有助于物流企业实现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诚信化发展。


信息化变革是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传统物流企业将在新技术、新模式、新力量的推动下,加速推进信息化变革,借此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在这场变革浪潮中,信息化技术将为物流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赋能,助力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和服务价值,而电子签名作为企业信息化变革的基础设施将率先普及和发展。

物流领域电子签名渗透率良好,运单实时流转为物企使用电子签名主要驱动力

目前,物流领域电子签名渗透率良好。艾媒咨询数据显示,58.9%的物流受访企业表示使用过电子签名服务,目前仍未使用的受访企业占41.1%。


而电子签名服务在帮助物流企业降本提效方面的效果非常显著。

在签署相关费用节省方面,受访物流企业表示电子签名服务较传统签署模式让各类单据的签署、递送、保存等综合管理成本降低53.1%。


所有使用电子签名服务的受访物流企业均表示公司的业务流程效率明显改善,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单据流、信息流、资金流的线上融合,发货方、承运方、收货方之间的信息流转效率提升59.3%。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物流行业对降本提效的迫切需求有利于电子签名在行业内快速渗透。电子签名服务在物流领域有显著的降本提效效果,将会被越来越多企业采用。此外,快递行业作为物流领域信息化的先行军为整个行业起到较强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电子签名在物流领域市场教育的难度。

就选择使用电子签名的原因中,54.3%的受访物流企业表示运单实时流转是其使用电子签名服务的最主要原因,其次是规范收货签章,占比为42.9%。


在选择电子签名平台时,受访物流企业倾向于选择更受发货方企业信赖的电子签名平台,因而将电子签名平台的品牌力与口碑、合作伙伴推荐、合规与安全性视为前三大考量因素。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物流企业非常注重时效性以及客户体验,但却长期面临运单流转滞后、收货签署不规范等问题,严重制约企业发展。电子签名不仅可以实现运单实时流转,加快业务流程,还能规范收获签章,方便统一管理等,对物流企业较具吸引力。

电子签名助力平台方规范化经营,行业马太效应进一步强化

随着物流网络货运平台的准入资质进一步放开,网络货运体系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与此同时,相关监管部门对网络货运经营者行为规范的监管也会更加严格。为更好的满足信息化、合规化监管需求,提升运营效率,增加企业竞争力,越来越多物流平台企业将选择电子签名技术来实现合规化经营、精细化管理、智能化升级。

另外,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电子签名行业在资质、技术、资源方面存在一定进入壁垒,行业本身具备较强的马太效应。

物流服务链接大量企业和个人客户,在电子签名产品的应用上能够发挥极大的网络效应,有利于促进电子签名在全社会多领域的推广和渗透。就物流领域的电子签名平台而言,先行者将充分受益物流企业的强外部效应,在品牌知名度以及市场份额方面取得突破,不断抬升行业后来者的进入壁垒,进一步强化电子签名行业的马太效应。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