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中院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工作纪实

 一沓厚厚的诉讼材料扫描进入电脑,经过同步数字化加工整合,即刻生成条目清晰的电子卷宗;鼠标轻轻一点,加盖电子印章的程序性文书轻松生成……在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系统正在成为法官们办案的“提速神器”。

  建章立制,纳入智慧法院建设体系

  卷宗是法官审判最基础、最常用材料。随着案件数量不断激增,传统纸质卷宗保管、查找、阅卷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大量的非审判事务耗费了法官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严重制约了审判工作的质效。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作为最高人民法院今年6月确定的电子卷宗推行试点法院,南通中院迅速行动起来。南通中院院长曹忠明率领班子成员深入调研、解析电子卷宗生成工作的各项环节,结合审判工作实际,积极尝试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的新方法。

  在充分论证调研的基础上,南通中院在诉讼服务大厅内成立了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智能扫描中心,联合南京通达海公司对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模式进行了升级改造,并结合实际应用场景,综合布局卷宗材料的转接、扫描、编目岗位设置,先后制订出台了多个规范性文件,为电子卷宗工作流程、卷宗扫描要求、责任划分、卷宗深度应用、激励措施等方面提供制度保障。

  为了保证电子卷宗扫描工作的顺利开展,南通中院先后十多次组织院内档案、扫描中心、审判管理、信息技术等部门进行意见交换及反馈,攻克了有关电子卷宗生成、智能编目、档案转化等技术难题。

  随后,南通中院在多方征求全院干警意见和建议后,进一步科学合理地完善扫描工作流程,并强化和智能云柜系统的对接,完善各种配套保障措施,快速配齐高速扫描仪、专用电脑、打复印机等专业设备,初步实现了诉讼材料实时同步扫描、实时上传办案系统。

  减负提效,法官办案有了“智能助手”

  每一起案件从进入法院起,就拥有了唯一的“电子身份证”。法官指尖轻点,诉讼材料分类调取,法律文书自动生成,卷宗材料实时归档……短短几个月时间,电子卷宗系统在南通中院迅速推进。

  “电子卷宗系统建立以法官办案为中心的数据提取、分析和应用体系,各类信息会自动‘跑’到相应卷宗目录下归类排序,并提供卷宗浏览批注、关联案件查询、案例推送等服务,相当于给我们每位法官配备了一名‘智能助手’。”南通中院行政庭法官鲍蕊说,现在打开电脑,随时可以快速调阅证据材料,而且分类清晰,一目了然,告别了以往办公桌上长期摞着厚厚卷宗的情形。

  “就拿简单的页码来说,以往都需要我们手写或者用打码机打,现在机器自动生成电子页码,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南通中院民二庭书记员陆佳深有感触地说。案件结案后,智能电子卷宗系统自动生成电子诉讼档案封面和目录,加盖电子页码,并将电子卷宗转化成符合格式规格的电子档案,避免了诉讼材料的二次扫描,最终实现“一键归档”,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南通中院对电子卷宗实行全过程有效管理,所有流程所有材料都必须采集无误、环节无漏,以保障电子档案的有效性和可信度。

  深度运用,为全方位服务提供“智慧支撑”

  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只是实现了良好的开端,随着深度应用的不断拓展,南通中院今后将真正实现全流程网上办案,为法院全方位服务提供“智慧支撑”。

  借助电子卷宗系统,法官将实现从立案到送达、排期开庭、法官阅卷、合议、文书撰写以及结案归档、移送执行和案件上诉等主要审判执行业务在网上完成,大幅度降低办案人员案头工作量。

  案件办理各环节自动生成程序性文书,自动推送至电子签章系统加盖电子印章,对于裁判文书则通过文书审批流程在线完成审签、盖章过程,确保了电子卷宗的完整性,实现了审判流程的全程留痕,为电子卷宗一键归档奠定基础。

  电子卷宗系统支持合议庭内部卷宗流转。支持电子卷宗流转、合议庭成员网上阅卷,优化电子卷宗的浏览、操作体验,实现电子卷宗的文字可复制、大小可缩放、内容可检索、卷宗可标记等。

  审判管理部门通过平台能够全面掌握案件材料及办理情况,提高审判管理效率,提升审判管理质量。分管副院长在自己办公室通过电脑,就可以随时查看案件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可以在相应节点纠正。

  诉讼参与人可网上查阅电子卷宗,通过与电子卷宗系统的网间数据交换,及时为诉讼当事人、律师提供随案同步生成电子卷宗的在线浏览、借阅等服务,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

  今年8月7日,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惠民在调研南通中院建设智慧法院工作时,对该院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的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南通市政府将一如既往给予法院信息化建设坚定的支持,确保如期完成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试点任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