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纳入禁烟范围具有示范效应

 1月1日,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亮点之一是明确规定,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有害电子烟气雾,因此,禁止吸烟场所不仅要禁止点燃烟草制品和吸传统卷烟,也要禁止吸电子烟。(1月1日澎湃新闻)

  杭州是目前全国唯一把电子烟明确纳入禁烟范围的城市,这是一大进步。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世界卫生组织早就得出明确结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目前,我国还没有正式颁布电子烟的国家标准,市场上在售的各类电子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产品可能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因此,有必要禁止电子烟。

  目前,我国仅仅是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除杭州外,其他城市还没有把电子烟纳入禁烟范围。杭州率先把电子烟纳入禁烟范围,具有积极示范效应。之前,其他城市控烟条例中没有禁止电子烟,既是因为国家层面没有一个明确的态度,也是因为其他城市没有先例。如今,有了杭州“第一个吃螃蟹”,不排除其他城市也会跟进。杭州此次禁烟,对国家控烟立法也是一种启示,即公共场所所控之“烟”应包括电子烟。当然,如果国家从总体上立法限制或禁止电子烟,效果可能会更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