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3.5亿粉丝的他们,做了一款灵犀电子烟

 2016年12月8日,美盛控股以2.17亿元收购了旗下拥有“同道大叔”等自媒体品牌的同道文化72.5%的股份。主导此前A轮投资,完成并购轮的投资总监章晋源随之转入投后阶段,出任董事长。

1111.png
近日,章晋源再次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他联合微媒控股董事长兼CEO李岩、米客思董事长兼CEO任义、中金汇财创始人张大峰、视觉志CEO沙小皮、军武次位面CEO曾航、极果CEO刘鹏共同推出了电子烟品牌——灵犀LINX。

联创中多数是从媒体内容市场跨界到电商消费市场的,这样全新赛道的转换动作,也吸引了业内外关注。

Bianews采访了该品牌的主导者之一章晋源,他跟我们讲述了选择这一赛道的原因、未来规划,以及品牌融资历程等细节。

新消费品与新媒体渠道完美契合

灵犀在正式上线之前,产品对外发声的重点并未放在电子烟上面,而是放在了“新消费品”上面。

对此,章晋源分析行业后认为,电商正在成为众多自媒体的重要营收来源。但这也让他意识到,如果电商只做渠道,用户会逐渐流失,所以一直在考虑着创造一些新的产品品牌,用自有渠道建立品牌,因此选择了新消费品这个赛道。

在他看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追求差异化,消费品正迎来升级,需要被重新定义。

而他选择从电子烟开始切入新消费品,一个是因为电子烟的商业模型漂亮,兼具耐消品的产品逻辑与快消品的高周转特点;另一个则是电子烟产品本身与新媒体渠道契合,产品定位普遍面向更新的人群,而且外观设计也很新颖。

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秘书长敖伟诺代表委员会在2018年工作总结中曾提及,2018年全球电子烟销售市场排名中,美国、英国分别位列第一、第二位,全球电子烟消费市场90%以上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

截止2018年8月,全球电子烟专利数共25979件,中国22825件,占87%。其中中国发明专利5792件,实用新型专利11672件,外观专利5361件。

但中国作为全球电子烟产业的研发、生产、销售大国,在整个消费市场仅排在第六位,占了不到10%的份额,足以说明中国这个庞大的潜在的电子烟消费市场需要更深度的挖掘和培育。

目前电子烟被定义为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与卷烟的外观、烟雾、味道近似,但与卷烟燃烧烟草不同,是通过雾化手段将有效成分变成蒸汽,模拟吸烟体验。

近年来国内消费者开始了解并逐渐接受了电子烟的替烟、健康等理念。

“现在国内也一直在倡导大健康战略,人们也愈发意识到电子烟将会是更健康,环保,时尚的选择,这必然是一个大趋势”,章晋源说道。

小试牛刀寻找真实用户

据公开资料显示,同道大叔、军武次位面、微媒控股、视觉志等全媒体平台粉丝数总和约有3.5亿,他们在新媒体电商中的尝试中早已取得了非常可观的收益,所树立的品牌推广经验也十分深厚,巨大的流量基础及成功商业化IP的经验给予合作信心。

1月27日,灵犀开启预售,上线45小时后,成交5000单,而预售首日销售额已突破百万。

其实,这一销量与上述粉丝覆盖量并不匹配。但章晋源却表示,他不希望灵犀一上来就大规模推销量,只是单纯用了团队中几家自媒体末条位置的小流量去尝试推出产品。

“我们希望第一代产品落到真正欣赏它、懂它的人手中,然后用户反馈给我们意见,让我们去学习,去成长,不断推出更好更完美的产品。我们都是头部自媒体,深谙营销的力量,也格外谨慎地运用这种力量,一个初创品牌建立口碑的重要原则,就是不要强行把产品卖给不需要的人。”

Bianews收集了市面上比较火的几款电子烟发现,灵犀与其他几款产品在外观和设计上面都存有很大差异。

据章晋源介绍,灵犀这款产品具有很深的技术壁垒,产品外身采用不锈钢材质,每个产品的外壳打磨就需要耗时40分钟。目前市面上的电子烟普遍存在漏油问题,但灵犀采用了烟油不入嘴的设计,未来还会继续打磨产品。

2222.png
此外,灵犀在烟弹的设计上也是兼顾了不同用户的需求。不同口味的烟弹,满足了不同吸烟人群的不同需求。烟油则通过了GMP、FDA、ISO22000等相关认证,产品封装均在医疗级无尘车间内完成。

关于灵犀的外观设计,章晋源特别补充,“电子烟作为新消费品,未来会像手机一样成为很多人的标配,选择这种重工型设计也是基于这一点考虑。”

小圈子迎来大格局

在多种电子烟品牌竞相出现在视野之中的2019年开年,可以说,灵犀是给这热潮再添了一把火。有趣的是,章晋源入局电子烟之际,以2亿现金套现的“老同道”蔡跃栋也参与推出了一款电子烟品牌。

对于外界关于“新老同道撞车电子烟”的议论,章晋源认为,“市场很大,格局要大,相信大家在某些方面有过不谋而合的东西。过去我是他的投资人,现在我们同为创业者站在了同一赛道,期待我们能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有一次正面的较量。但不是较量输赢,这个没有意义,一起把产品做好,把市场引导向正向竞争的轨道上,才是创业者的初衷。”

参与者众多会使得行业竞争加剧,但这同时也会促使产品不断优化,对电子烟整个行业来说,这无疑是个好事。

但章晋源表示,灵犀LINX不需要特地去教育市场,不需要费很大功夫去普及电子烟科技跟健康理念,教育的阶段已经过去了,用户对电子烟已有自己的广泛认知,但是大家的认知可能会停留在海外品牌、代购的消费观念里。

“我们要做的就是突出自己的产品特性跟优势,让用户关注到国内的品牌跟对国内品牌提升信心。就像我们的产品名字一样,能够与用户心有灵犀一点通。”

据章晋源透露,灵犀已经获得两轮融资。值得一提的是,这两轮融资是在同一天内敲定,由于时间紧迫,融资协议被写在了餐巾纸上。

目前,经纬中国、红杉资本等投资巨头也已通过投资电子烟品牌杀入这一赛道,相信2019年的电子烟赛道也将更加有趣。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