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方燕:推广数字加密的电子公证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1月25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对淘宝起诉网店店主黄某某一案作出判决。这起案件的案情非常简单:店主黄某某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淘宝对此进行了先行赔付,但此后黄某某未偿还淘宝这笔资金,淘宝因此起诉黄某某,请求返还先行赔付的款项及利息。

这起案件具有重要意义,因为该案定案的证据是一份电子公证书,这是全国首个法院认定电子公证书的判例。

目前,全国已有3000多家公证机构、13000多名执业公证员。但目前公证行业仍主要为传统的人工面对面服务方式。

电子公证书并非纸质公证书的电子版。据杭州互联网法院介绍,上述案件中的电子公证书,是公证机关依职权通过公证机关“存证版”取证系统使用拍摄、抓取等功能实时获取电子数据进行取证,取证形成的电子数据存储于该公证处数据库,并由公证处以加盖电子签名的电子公证书形式、从法院提供给公证处的数据端口直接传输至法院电子证据平台,从而保障电子数据的原始性和完整性。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西安分所主任方燕提交了一份推行电子公证及电子公证书的建议,呼吁各级公证行业主管部门、财政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等,在经费支持、人才引进、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大对电子公证改革的支持力度。

方燕介绍,电子公证书具有以下优势:

便于申请受理,大大提高公证效率。电子公证借助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手段,打通数据连接,使当事人可以便捷地通过互联网等手段在线办理申请,公证机构通过信息化手段也可以进行在线受理、在线审核、并出具电子公证书。而且电子公证形成的电子档案也使公证档案保存和管理更为方便,极大减少当事人与公证员的负担,大幅提升了公证效率。

当前,电子公证在房产过户、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有了应用。淘宝的店铺继承在电商行业率先引入电子公证,店铺继承人统一通过手机app发起申请,通过支付宝实人认证,并在线提供相关材料,就能在线办理公证,完成店铺继承。

数字加密,有力保障公证书的真实性。电子公证书属于电子数据类文档,本身公证书上数字证书就有公证处的加密信息,一旦被修改,数字证书即遭破坏或遗失。因此,电子公证书具有便于核验真伪的特点,同时,公证机构通过提供电子公证书在线核验功能,使传统纸质公证书容易被伪造变造的问题得以有效解决,使假公证书无处遁形。

电子保存,降低公证内容的遗失风险。涉及到电子数据类的证据,电子公证书将其同质包含,不因降低电子数据的质量而致证据内容损失,不因证据形式转换而致其附带的有价值的电子属性遗失。

但目前利用电子公证技术的公证机构数量仍为少数,方燕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是现行《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及相关公证办证规则仍主要针对传统公证操作模式,并未包含电子公证,造成公证机构对于电子公证程序的理解有所差异;

二是电子公证的相关业务规范与技术规范均不明确,且电子公证与电子公证书没有进行广泛宣导,社会群体(特别是相关接受公证书的单位)对于电子公证书是什么并不清楚,不敢轻易接受电子公证书。

方燕因此提出以下建议:

尽快制定电子公证业务操作规范和技术规则。新的技术及模式都需要系统性的业务规范和技术规则,公证数据背后是公民的个人信息、隐私及财产状况,需要有权威可靠的规则予以指导规范,确保公证的公信力,更好发挥电子公证书的作用,充分发挥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优势。

建议司法部或中国公证协会牵头建立全国统一的公证行业电子签名,并对公证机构所出具的电子公证书进行备案及提供查询核验通道。

电子公证及电子公证书的应用与推广需要全国统一的公证行业电子签名,以实现电子签名证书的一致性。同时,由于电子公证书的无形性,为打消社会对电子公证书的真实性顾虑,需要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公证书备案机制及统一的电子公证书查询、核验通道。

分类别,分阶段,科学有序推进。如优先在证据保全公证、证书(执照)公证、文本公证等领域重点推广,在积累一定经验的情况下,逐步探索签名(印鉴)公证、合同(协议)公证中的电子公证及电子公证书应用。

统一服务平台,在更大范围内推广。推进统一的电子公证服务平台(如在线公证服务平台)及专项电子公证服务平台(如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的建设。

目前,已有部分公证机构使用了这一技术,该技术已在房产过户、商标维权投诉、淘宝店转让等方面有了应用。实践证明,这一技术有效提升了公证效率、降低了公证费用、保证了法院提取公证文书的真实性,但仍需要向更多的司法部门及公证机构宣传推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