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公里的奥迪A4电子水泵异常,拆解后发现坏的很蹊跷

 发动机是作为汽车的主要动力来源,随着科技的进步,发动机在一步步中的改进,已经做的十分的完善;几乎发动机上任何一个系统机构,不管是正常数据还是异常数据都可以被行车电脑监测到,当发动机处于异常状态时,仪表上的发动机灯会亮起,以示提醒驾驶者发动机正处于异常状态。

而今天这辆奥迪A4的车主就遇到了发动机故障灯亮起的情况,并且还出现了水温偏高的迹象;经过维修师傅的检测,最终发现这款发动机所配备的电子水泵出现了异常;不仅如此,当电子水泵在正常工作的同时,仔细听可以听到时不时地发出异响。


上图为这辆水泵异常,并且需要更换水泵的奥迪A4,正所谓“男人的奥迪,女人的迪奥,儿子的奥利奥”,这句话说得一点都不假;虽说满大街都是奥迪A4,但稍稍仔细去观赏,还是能被它与生俱来的盛世凌人所吸引。不过,是车都会坏,坏了都得修,这辆车经过拆解更换检查后,维修师傅表示这水泵坏的属实很蹊跷。


从上图铭牌上可以看到,这辆车出厂与2011年;搭载着一台2.0升可输出132千瓦的EA三个8发动机。


从上图仪表上可以看到,这辆车自出厂以来,共行驶了10万多公里。


自新款以来,奥迪将传统正时皮带驱动的机械水泵,更新为号称功能强大、控制灵活的电子水泵;上图为出现异常需要更换的电子水泵,这一下小几千块又没了。


电子水泵安装在进气歧管的下方,为了获取更大的空间用于拆装水泵,所以需要拆掉进气歧管。


曾经有一辆老款的奥迪A4使用的机械水泵,而更换老款奥迪A4水泵时需要拆大量配件和正时皮带;相对于老款机械水泵来说,拆装新款电子水泵还是较为简单;维修师傅表示宁愿拆进气歧管也不想拆正时系统,上图为已经被拆下的进气歧管。


仔细观察被一起拆下来的高压喷油嘴,可以看到喷油嘴上面已经附着一圈积碳。


而更为严重的就属进气门上所堆积的积碳,从上图箭头所指的圆圈内可以看到,气门上堆积的积碳正如被烧焦的塑料一样黏在上面;积碳的形成主要来自于发动机熄火的一刹那,由于发动机工作的四个行程分别为进气、压缩、做功、排气,所以熄灭发动机一瞬间点火马上被切断,但这次的工作循环中所喷出的汽油没有被点燃且无法被收回,所以被喷出的汽油会在汽缸内挥发,挥发的汽油会附着在活塞、气门、喷油嘴、节气门上方;而汽油中的杂质(如胶、蜡物质)在反复的受热中这些物质会形成积碳,久而久之便会出现上图情况;经过询问车主得知,车主长时间使用92号汽油,而92号汽油中杂质相比其余两种汽油要高一些;经过一系列的交谈后,车主决定先对可以观察到的积碳进行清洗,并且以后使用洁净度较高的汽油来作为燃料。


拆掉进气歧管后,施工空间增大,电子水泵的情况一目了然;眼尖的车友肯定看到圆圈中带有皮带的齿盘,这个齿盘从水泵后方连接于平衡轴;曾经有同款水泵出现过平衡轴传动齿盘抱死的案例,抱死的齿盘导致整个水泵报废,而导致抱死的原因至今也是扑朔迷离。


上图为已经拆掉水泵之后的状态;缸体上冷却液进出循环口清晰可见,在装新水泵之前,这里需要被清理干净。


上图为新旧水泵的对比图。


为了搞清楚水泵为什么会发出异响,维修师傅决定拆掉节温器看一下里面水泵叶片的情况;上图为已经拆下的节温器。


拆掉节温器后,可以从出水口看到一小部分水泵叶片的情况。


为了能更清楚的看到情况,我把相机特意放进最里面(手机太大放不进去,所以拍的不是很清楚);可以看到上图圆圈处叶片和上方的水泵壁已经摩擦在一起,拨动叶片时会发现十分的吃力,而且叶片也出现了晃动的迹象;故障源已经找到,这种情况也是不怎么常见。由于水泵不能被完全打开维修,所以只能更换一个全新的水泵来代替它。


上图为正在安装新的水泵。


水泵安装完毕后,其次继续安装之前拆掉的进气歧管。之后再把防冻液重新加进水箱里;最后一步就是试水温、排空气,反复测试之后,在确定水温一切正常的情况下才能交车。

从这辆车8年行驶10万公里,在加上其水泵本身结构复杂来看,相比之下使用到现在还是已经很不错的;我记得前一段时间有辆奥迪A5也是搭载的同款水泵,结果3万多公里的时候就出现漏水的情况。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