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拟出新规:乘地铁时使用电子设备不得外放声音

 8月20日,昆明市交通运输局举行《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修订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听证会,将对乘客应遵守的文明乘车秩序相关内容进行增补,对不宜独自乘车的群体进行明确。

修订内容增加

8岁以下儿童和醉酒者不可单独乘车

此次修订,对不宜独自乘车的群体进行修改表述,以便乘客清晰理解。

同时,增加了8岁以下儿童、醉酒者应当由其监护人或者健康成年人陪同,方可进站乘车的规定。

电子设备声音不得外放

由于昆明轨道交通客流量日益增大,保持车厢内安静对乘坐感受影响非常重要,但一些乘客在乘坐地铁时不顾其他乘客感受,使用外放电子设备,对其他乘客造成很大的噪声干扰。

此次修改增加了不得在列车内大声喧哗、使用电子设备时不外放声音的规定。

乘客需主动接受安全检查

根据2016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的要求,乘客进入地铁车站,应接受安全检查,以保障地铁运营安全。

此次修改增加了乘客应当主动配合地铁车站安检人员实施进站安全检查,通过安全检查方可进站乘车的规定。

不可带气球进入地铁

结合昆明地铁开通7年来的经验,为进一步规范乘客的行为,减少对正常运营秩序的影响,为广大乘客创造更加安全、舒适的乘坐环境,在乘客禁止行为中增加了禁止携带自行车进站乘车(已折叠的自行车除外),禁止在车站、列车内使用滑板、溜冰鞋等代步用具,禁止在列车上进食(婴儿、特殊病人除外),禁止携带气球等低空漂浮物进站的内容。

地铁逃票将被信用惩戒

近年来,不时出现地铁逃票、影响乘车秩序的不文明行为,此次修订增加了乘客信用惩戒的内容。

乘客违反本守则,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由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机构、城市轨道运营单位、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执法机构或者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并按照规定将有关信用信息纳入交通运输和相关统一信用信息监管平台;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昆明拟规定乘地铁使用电子设备不得外放声音

删除内容

取消乘自动扶梯靠右站立规定

原《规则》制定时,国内大多数城市倡导乘客在乘坐自动扶梯时,应靠右站立。但近年来,很多城市都已发现这一规则带来很多弊端,一是由于受力不均衡,导致自动扶梯一侧长期受压,加快了自动扶梯的损耗速度;二是这一规则鼓励了乘客在自动扶梯上跑行,带来很多安全隐患。

此次修订删除了乘坐自动扶梯靠右站立的规定。

昆明拟规定乘地铁使用电子设备不得外放声音

关于举报

有乘客违反守则任何人都可劝阻和举报

《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修订征求意见稿)》规定,发现其他乘客有违反本守则的行为时,任何乘客均可以进行劝阻。劝阻无效的,可以向城市轨道交通经营单位、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执法机构或者公安机关举报。

此次听证会后,听证机关将认真吸纳前期社会意见和本次听证会听证代表发表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征求意见稿》。

近日,昆明市交通运输局举行《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听证会,将对乘客应遵守的文明乘车秩序相关内容进行增补,对不宜独自乘车的群体进行明确。其中包括乘坐列车时,不得大声喧哗、使用电子设备时不得外放声音吵到他人。对此,很多饱受噪音打扰的网友纷纷表示支持,但也有人认为音量小点可以,干脆不让外放就有点过了。你怎么看?

旁边评论

一概禁止有失偏颇

五花八门的刺耳音乐,闹哄哄的综艺节目,各种庸俗无聊的短视频……你想安安静静坐个地铁,可周围这些噪音充斥着车厢。这种场景相信很多常坐地铁的人都不陌生,地铁噪音已成城市普遍现象。这次昆明拟规定乘坐地铁时电子设备不得外放声音,引起很多人的共鸣。

在地铁里不顾别人感受,高音量外放声音,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严重影响人们的乘车体验,破坏公共乘车秩序,确实有必要立法规范。

不过,既然立法的初衷是防止过大音量干扰别人,如果要禁止电子设备声音外放,那那些一路旁若无人大声聊天的,高声打电话的,熊孩子哭闹的,同样也应该被禁止出声,可这显然不合情理。

每个人习惯不同,不可否认,一些人确实不喜欢戴耳机,但外放时音量仅够自己听到,有不打扰别人的行为自觉,对这部分人就无可指责。如果一律禁止,势必会损害这部分人的个人选择自由。

昆明拟规定乘地铁使用电子设备不得外放声音

因此,比起一律禁止,降低音量,不影响到他人显然更符合常理,虽然具体多大音量算合适,操作起来尚存在一定难度,但总不能因为有难度就选择易操作的简单禁止。

社会文明风气的养成,需要循序渐进地涵养,否则容易失之矫枉过正。如何才能既维护公共秩序,又不限制个人正当自由,是城市管理者需要继续探索的问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