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研制出新冠病毒现场快速检测试纸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日电(欧惠兰 杨宗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充分发挥在生物医学方面的科研优势,组织相关团队针对疫情防控和病毒检测开展科技攻关,并于2月12日宣布研制成功新型冠状病毒现场快速检测试纸。

  研发成果已在2月28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加强疫情防控科技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得到介绍。


陈真诚教授(右二)在日常教学科研中指导学生。(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微信号图)

  针对体温检测只能检测已有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需要相关配套设备且时间较长的问题,在广西科技厅疫情应急管理项目的支持下,学校“广西八桂学者”陈真诚教授团队放弃寒假,迎难而上,勇于担当,联合桂林世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于2月初开始日以继夜地联合攻关。

  经过多次试验筛选出最佳的实验配方和合理的制备工艺,并于2月12日成功研制出一款专门用于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纸,在桂林市疾控中心和南宁第四人民医院等定点医院进行了批量临床样本测试,检测时间仅需10分钟,临床测试结果与核酸检测结果匹配度达到100%,目前科研成果正在重庆大学附属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派驻武汉医疗队进行更大范围测试。


成果研发生产现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微信号图)

  目前新冠病毒疑似病例的核酸检测使用的样本采集多为上呼吸道样本(咽拭子为主),采集过程对于医护人员暴露风险极大。本次研发的测试纸采用血浆作为检测样本类型。血液样本采集便捷,一般血液样本含毒量低或者不含病毒,可以大大降低医护人员被感染风险,省去样本在实验室检验时的复杂处理程序,10分钟即可得到检验结果,操作简单,能保护医护人员安全同时也能极大缓解当前巨大的临床诊疗压力。据了解,陈真诚教授团队将加强后续研究,进一步加快检测速度,达到3-5分即可完成检测的目标。


新型冠状病毒现场快速检测试纸检验方法。(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微信号图)

  据了解,该成果已初步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在广西药监局专门指导下正在加紧报备国家医疗器械三类注册申请。产品获批后将给学校复学、企业复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再一次体现出学校科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实力与“硬核”担当。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