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有个92万人口的大县,是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曾属佛山专区

 博罗县,隶属惠州市,位于广东省中东部、惠州市北部,北与河源市区、惠州龙门相接,南与惠州市区相接,西与东莞隔江相望,西连广州增城,是京九铁路经济增长带的咽喉地带,是深莞惠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珠三角辐射带动粤东北的关键节点。县城距惠州市区15公里,距东莞20多公里,距广州80公里,距深圳62公里;距深圳机场、广州机场、惠州机场直线距离分别为78公里、90公里、32公里。博罗是珠三角最大的可连片开发的县区。博罗县总面积2858平方公里。


博罗置县始于秦朝,有罗浮山,自会稽浮往博罗山,故置博罗县。一说原为傅罗县,后讹傅为博。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客家文化、南粤文化在此相互辉映交融,使博罗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博罗古城在以前还形成三街六十四巷。1945年7月6日至22日,在博罗县罗浮山冲虚观,由中共广东省临委书记、东江纵队政治委员林平主持召开的扩大干部会议,称“罗浮山会议”。


1949年10月14日博罗解放,属东江专区。

1952年12月县属粤东行政专员公署。

1956年,复属惠阳专区。

1959年1月惠阳专区并入佛山专区,县改属之。

1963年,恢复惠阳专区,县复属之。

1988年1月改惠阳专区为惠州市,县属惠州至今。


博罗土地肥沃,四季如春,年平均气温21℃,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发展“三高”农业条件优越,是广东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境内罗浮山,集道、佛两教于一山,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是中国道教十大名山之一,素有“岭南第一山”和“中国道教圣地”之美称。


博罗是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世界长寿之乡、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2017年,博罗连续十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县三连冠,连续四年入选广东旅游综合竞争力十强县。


据市统计局初步核算,2019年全县生产总值(GDP)57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以下简称增长)4.8%。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64.96亿元、284.45亿元和230.45亿元,分别增长2%、6%和4%,三次产业结构为11.2:49.1:39.7。人均GDP 54021元,增长4.6%。


全县常住人口107.44万人。全县户籍人口92.69万人。据国家统计局博罗调查队统计,全年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223元,增长10%,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857元,增长8%,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71元,增长9.3%,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9%。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