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保电子凭证” 仁济、瑞金首批试点,上支付宝可领

 上海“医保电子凭证”来了!

昨天开始,上海市民上支付宝领取“医保电子凭证“后,即可在试点医院刷医保看病、买药,忘带医保卡也不用折返回家了。和互联网医院结合,还能在线问诊、药品快递到家。目前,率先在仁济医院、瑞金医院等十多家市级医院及闵行区的医院、社区卫生中心等区属医院试点。

看病付款和便利店

购物一样方便

在瑞金医院诊室,患者王小姐打开支付宝领取“医保电子凭证”后,即可看到一张小小的二维码。医生问诊后,她直接出示二维码,扫码即可从自己的医保账户扣款,全程无需前往窗口排队缴费。“和便利店购物一样方便,再也不用因为没带医保卡多付‘冤枉钱’了!”她一脸惊喜。不仅门诊就医,出院也可使用。“李**,请到2号窗口办理业务”。李女士来到窗口,打开支付宝上的电子医保卡,直接扫码付费。同时,可以通过手机查看电子发票。


而在仁济医院,还可实现全程的手机挂号、缴费,连“扫一扫”这个动作都“省略”了。患者打开手机,进入仁济医院支付宝生活号并绑定“医保电子凭证”后,即可在手机内完成线上缴费,真正实现看病”一次都不用排“。院方预计,通过这一线上线下付费环节的融合,可减少候诊排队时间平均45分钟以上。

据介绍,“医保电子凭证”是一个每60秒刷新一次的动态二维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通过实名和实人认证,采用加密算法,患者可以像实体卡一样安全放心使用。过去,如果市民忘带实体医保卡,只能选择自费或者回家拿,耗时耗力。如今,挂号、缴费、取发票等实体卡所具备的功能都可在手机操作。“支付宝的实名认证、刷脸技术,能解决证明‘我是我’我的问题,让患者没带卡也不用‘折返跑’。”支付宝相关技术负责人赵健表示。


数字生活成公众新习惯

疫情后,数字生活成为公众生活新习惯。医疗行业也迎来爆发式发展。公立医院纷纷试水在线预约、远程问诊、慢病远程就医、开药等在线服务。4月,上海出台《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鼓励发展在线医疗、推进互联网医院发展、试点推广医保移动支付等。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让“数字化生活”成为大势所趋,电子医保卡为代表的电子证件是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应用到更多实际生活中去。“电子证件不仅能给老百姓办事带来方便,同时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后,大大提高了全社会的运行效率。”


操作攻略

1、如何申请?

上支付宝搜“医保电子凭证”,刷脸领取—设置医保电子凭证密码——在线激活。

2、如何使用?

点击首页—卡包——“医保电子凭证”,线下刷码就医。为了保障信息的安全性,二维码只有1分钟时效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