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产品要全线涨价了!芯片供应紧张,台积电带头提价

 今年因为疫情以及各种原因,芯片行业一直处于紧缺的状态。相应的,各大芯片代工厂,包括台积电、三星、中芯、联电等,产能都排得比较满,这一方面让这些芯片大厂的营收屡创新高;但另一方面市场的供不应求以及大量的订单也让这些代工厂有点喘不过气来。


由于客户的需求过于旺盛,现在大多数芯片代工厂,都开始酝酿提升芯片代工的价格。以台积电为例,本来台积电的大客户下单,都有一定的折扣优惠。特别是购买300mm的加工晶圆以及一些重要的大客户,都能得到比较优惠的价格,比如苹果、华为之前应该就能拿到相对便宜一些的价格,现在像高通和AMD有大量台积电的7nm订单,也应该在优惠客户之列。

不过这种情况很快就会发生改变。在2020年第四季度,台积电的折扣已经降低了3%,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据悉台积电从明年开始决定停止折扣价,即便是苹果、AMD这样的大客户,代工价格方面也没得商量了。这倒不是台积电不近人情,实在是市场的需求太大,在供不应求的状态下,芯片价格上升的确是一个正常的表现。


最糟糕的是,从整个行业来看,并不只有台积电一家公司涨价,中国台湾第二大芯片代工厂联电也在前不久宣布提升芯片代工价格。联电公司说得很明白,现在的供应远远跟不上客户的需求,为了降低压力,当然实际上是为了扩大营收,涨价是是必然的趋势。此外,除了芯片代工之外,其他半导体制造商也提升了价格,但即使如此,大量的订单以及各类元器件缺货的状态依然难以避免。

要说到深层原因,主要还是在今年消费者对电子产品的需求过于旺盛。包括处理器、显卡、游戏主机、智能手机等,在今年的更新换代的确刺激了用户的购买欲望。但是由于这一波需求来得过于猛烈,使得厂商也有点猝不及防。所以像游戏主机、处理器和显卡的缺货,甚至成为了大家津津乐道的头条新闻。


另外,除了芯片缺货之外,电子产品其他部分元器件同样也跟不上供应。事实上,包括电源管理IC、芯片组、PCB等元器件,我们已经多次听到了缺货的消息,这些零配件任一一种缺货,都不可能制造出成品,但现状却是供应链的上下游厂商的确无法在有限的时间里,生产出足够的零配件,特别在疫情环境下,不少供应链的生产还处于非正常状态。这样也难怪厂商都无法拿出足够的产品来满足市场的需求了。

其实真正为难的,是没有生产能力的成品销售厂商,比如像小米、OPPO这样的手机厂商。他们的产品高度依赖芯片设计商。可以想象一下,芯片以及其他半导体代工厂商涨价,那么高通以及其他零配件也要涨,而处于产业链末端的终端厂商,在成本方面,几乎对价格没有任何话语权。Soc的价格多少,卖方说了算;Soc能拿到手的数量多少,也是卖方说了算……实际整个命脉都被其他厂商所把控。


由于目前7nm和5nm的芯片只有台积电和三星才能量产,而且这两家公司没有竞争对手,也不可能缺乏客户和订单,所以芯片部分几乎完全成为了卖方市场。可以想见,明年新的电子产品,特别是手机,芯片部分的价格肯定会涨,而这必然会体现在终端产品的价格上。

在终端产品上,处理器和显卡问题不大,毕竟新一代的产品已经发布,价格也不可能变化。倒是手机方面,采用骁龙888的安卓手机以及明年的iPhone 13,涨价几乎已成定局。另外,像AMD和NVIDIA的第三方非公版显卡,按照这个趋势,只会越来越贵。


所以在这里还是呼吁大家要理智消费,或者说想买什么电子产品就赶紧下手,毕竟明年电子产品全线涨价是一个无法避免的态势了。至于这波涨价什么时候能消停,估计还取决于疫情什么结束,供应链恢复正常。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