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推动调研步伐 电子等七行业成机构关注焦点

 11月份以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迎来机构的密集调研,《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11月份以来截至目前,累计有420家公司接待机构调研,被调研公司家数已大幅超过10月份全月的266家。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11月份以来机构展开密集调研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第一,随着三季报披露结束,各大机构对于龙头企业经营情况以及业绩的关注推动调研量的增长;第二,临近年末,机构资金有较大的调仓换股需求,而密集的调研则是机构甄选新一年重仓股的重要方式;第三,密集出台的行业政策以及反映到二级市场上走势的分化,也增加了机构对政策潜在受益标的的调研诉求。11月份以来指数震荡的加剧以及个股走势的分化,部分脱颖而出的板块及个股进一步的投资机会也受到了机构的重点关注。
具体来看,在月内机构调研的420家公司中,有183家公司获得机构扎堆调研,期间累计参与调研机构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信维通信、美年健康、慈文传媒等公司月内均累计接待100家及以上机构调研,成为近期最受机构关注的标的,此外,好莱客、格林美、当升科技、伊之密、三利谱、大华股份、涪陵榨菜、重庆啤酒、海康威视、晶盛机电、罗莱生活、正业科技、安科生物等13家公司期间累计接待机构调研家数也均在50家以上。
从特征上看,绩优股以及近期强势股仍是机构调研的重点。其中,业绩方面,在上述420家公司中,有71家公司三季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或扭亏,其中,ST常林、京东方A、柳工、智飞生物、科恒股份、韶钢松山、龙蟒佰利、红太阳等三季报业绩同比大增逾10倍的绩优公司均受到了机构的重点关注;市场表现方面,上述个股中,月内有68只个股逆市上涨超过5%,除近期首发上市的次新股华森制药外,杭氧股份、华大基因、中大力德、天海投资、景嘉微、富瀚微、风华高科、中科创达、新和成、安科生物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过20%,成为近期场内的焦点。

行业角度方面,电子、家用电器、轻工制造、通信、医药生物、建筑材料、国防军工等七类申万一级行业成为近期机构调研最集中的领域,被调研公司占行业成份股比例均在15%以上,可以看到,业绩稳健增长的大消费类行业以及政策扶持预期强烈的行业均受到机构高度关注。
而通过调研后,部分个股也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上述420只个股中,近30日内,近八成个股均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老板电器、清新环境、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中兴通讯、华东医药等个股均受到20家及以上机构扎堆看好,后市走势值得跟踪观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