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证照”已上线!阳江市民出门不必随时携带驾驶证了

  出门不必随时携带驾驶证了

  广东交警“电子证照”已上线,市民可通过网上进行实名认证

  阳江日报讯(记者/吴梦媚 通讯员/莫宇韬)出门忘带驾驶证,恰巧碰到交警盘查,可真是惹上麻烦,今后这样的“倒霉事”不会再发生了。前段时间,一款“粤省事”小程序刷爆朋友圈,广东交警也同步在微信公众号上线“电子证照”小程序。只要市民通过网上实名认证,即可一键授权获取电子证照,届时交警扫一扫就能验证行驶证、驾驶证信息。

  所谓的“电子证照”,就是通过官方交管平台认证通过的纸质证件的电子档。如此方便快捷的程序,一经推出便得到众多市民的关注和跃跃欲试。然而,电子证照如何认证,平时该怎么用,许多市民感到“蒙查查”。

  对此,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平日里,电子证照可适用于路面查验、违法处理、窗口业务等三种场景。首先,民警路面执法检查驾驶人证件时,如出现驾驶人忘记携带实体驾驶证、行驶证的情况,允许其出示“广东交警”微信公众号或“粤省事”小程序里的电子凭证,民警通过PDA或经过系统核实后视为持有驾驶证、行驶证,不得以“未随身携带驾驶证、行驶证”为由对驾驶人进行罚款、扣车。

  再者,民警现场查处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执法(发生交通事故的除外)时,驾驶人忘记携带实体驾驶证、行驶证的,允许其出示“广东交警”微信公众号或“粤省事”小程序里的电子凭证,民警通过PDA或经过系统核实后视为持有驾驶证、行驶证处理。

  当事人到交警窗口办理非现场交通违法确认(简易程序)时,当事人忘记携带实体驾驶证、行驶证的,允许其出示“广东交警”微信公众号或“粤省事”小程序里的电子凭证,窗口民警在系统核实证件状态无误后,给予办理违法确认。

  据了解,阳江市民已可领取自己的电子证照并使用。领取方式很简单,拥有广东核发驾驶证,或本人名下拥有广东省籍机动车的车主,可先关注“广东交警”微信公众号。然后进入“广东交警”微信公众号,点击中间的菜单键“办事大厅”,再点击选择“电子证照”小程序。进入小程序首页后,点击“实名认证”进行认证,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再通过人脸识别即可完成实名认证。通过实名认证后,市民即可查看电子证照了。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醒,一车只能领取一张电子证照,且该证照永不过期。但是,电子凭证仅限在广东省辖区使用,目前仅支持用于路面查验、简易程序处罚(未发生事故),开车尤其是自驾游时,建议市民最好能随身携带行驶证和驾驶证原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