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保单今起全面实现电子化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伟良)记者从深圳交警获悉,今日起,深圳市全面推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数据电文应用,也就是俗称的“电子保单”。深圳交警表示,下一步,还将联动各地交警和保险行业,争取在珠三角、在广东推行“电子保单”的互认。

  车险电子保单正式上线后,在深圳地区投保交强险的车主,无论是遇到执勤交警路面执勤执法检查、处理交通事故,还是在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领取机动车定期检验合格证时,交警按车号自动进行交强险数据的查验。

  同时,交警各办事窗口、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不再要求被保险人出具纸质保单或复印件。按法律规定须留存交强险复印件的,由办事窗口调取电子保单信息打印留存。(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按国家规定,新车注册登记,以及转至外地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时机动车超出检验合格标志有效期的情形,要提供纸质保单供档案查验)

  此外,在发生轻微交通事故“理赔无忧”,车主在深圳路遇轻微交通事故,无须纸质保单进行索赔,交警和保险公司将联合线上查勘、确认、定责,保险公司将线上定损。车主使用手机即可办理线上理赔申请,无须在路面等待交警或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到现场处理就可以轻松获取保险理赔。

  据了解,如车主实名注册成为深圳交警的星级用户,在手机深圳交警的官方APP上,直观可见爱车虚拟的交强险电子证明和唯一的二维查验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