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推出房屋交易“电子防伪印章”

  河北省邢台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近日在全国率先推出“电子防伪印章”防风险新举措,深入推进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不见面”服务。

  据介绍,电子印章(签名)是基于国际PKI(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公钥基础设施)标准的网上身份认证系统,数字证书相当于网上的“身份证”,系统以数字签名的方式通过第三方权威认证有效地进行网上身份认证,帮助各个主体识别对方和表明自身“身份”,具有真实性和防抵赖功能。

  邢台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在推出智慧城管服务平台(手机APP),实行人脸识别、网上申请、线上办结的“不见面办公”服务模式基础上,配套研发出适用于房屋交易产权管理智能服务的电子印章(签名)新功能,即“电子防伪印章”。通过中心业务办公系统(含手机APP)办理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存量房买卖合同、房屋抵押合同等房屋交易契约,房屋产权信息查询证明、房屋交易确认书、测绘成果审核证明、现售项目备案证明等所有办结业务,均可在自助设备上打印证明,并显示出电子防伪印章。此举实现了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网上自主申请、线上自动核验(核人、核房、核条款)、线下自助打印,进一步深化了“不见面”服务,有效防范风险、利企便民。

  目前,电子防伪印章已率先应用于邢台市区房屋产权信息查询和证明。用户可通过手机下载“邢台智慧房管APP”,在线查询本人名下的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信息时,也可通过自助打印设备自行打印出带有电子防伪印章的《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信息查询证明》,其他应用范围正在测试中。加盖电子防伪印章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存量房买卖合同等房屋交易契约和所有在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部门办结的业务证明,表明主管部门已对该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行为进行房源核验和相应监管。

  相关负责人表示,邢台推出的房屋交易“电子防伪印章”是工作实践与电子合同技术结合应用于房地产领域的有益探索,也是邢台继实现商品房买卖合同等房屋交易合同电子备案章和网签时间、备案时间、打印时间、首页二维码,以及标识、合同编号、房屋代码等8道防伪举措后推出的“第九道”防伪举措,可以有效规避“假合同”交易、骗贷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购房者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