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申报一秒验核!拱北海关倡议出入境旅客首选电子申报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瑜 通讯员 万学玲 俞波 拱宣

“电子申报很好用!首次填了所有信息后,系统会显示历史记录,第二次据实核对提交就可以。核查无接触,又快又安全!”3月1日上午,拱北口岸出境大厅前,澳门居民李先生走进“电子申报快速通道”,熟练地把健康申报结果二维码放到扫描器上方,一秒验核正常,直接放行。


拱北口岸出境旅客有序出示健康申报结果
为进一步做好口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经口岸传播,海关总署1月26日发布公告,决定在全国口岸启动出入境人员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进行健康申报的制度。目前,出入境人员可以选择纸质或者电子申报两种方式。

据了解,在珠海拱北口岸广场的风雨连廊,安检区域前就可以看到醒目的电子申报二维码海报和健康申报提醒。经过这段时间的大力推广,像李先生这样选择电子申报的不在少数,目前拱北口岸出入境旅客电子健康申报比例已逐步提升至约三成。

“从通关效率和公共卫生安全角度来说,我们都建议旅客优先选择电子申报”,拱北海关所属的闸口海关技术科科长陈颖中表示,“通过手机申报,只需要详细填写一次资料,对于多次往返旅客尤为方便。从填写到验核,整个过程可以做到‘零接触’,有利于旅客自身安全防护。”考虑到部分旅客使用电子申报可能有困难,闸口海关协调口岸管理部门扩大出入境健康申报区域,增加桌椅、文具等配套物品,并准备了详细的填写模板。


电子申报指引
“在口岸管理部门协助下,填表区旅客共用物品的消杀力度已经加大。”闸口海关监控分析科科长廖高志称,随着近期珠澳两地各行业陆续复工,口岸出入境人员将持续增加,为降低口岸疫情传播风险,电子申报仍是最佳选择。“不熟悉手机操作的旅客,可以由家人朋友提前24小时内代为填写提交并保存相关二维码页面,过关时出示验核即可。”对于有读写障碍的长者,他建议提前领取多张纸质健康申明卡,由家人朋友提前代为填写。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