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易:电子制造业日志大数据解决方案助力生产效率提升

 当今时代,电子产品在人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我国不仅是电子产品消费大国,同时也是生产大国。庞大的市场需求孕育了华为、小米等一批优秀的电子产品制造企业。全球各地对各类电子产品的质量标准有不同的要求,为了进入这些市场,电子产品制造企业不惜重金购买或研发各类先进的检测设备。

  这些检测设备每天会产生海量日志数据,以某一线手机大厂为例,所有产品都会通过检测设备做多道工序检测, 因此每天会产生海量的日志(仅文本日志就有TB级, 如果加上检测产生的图像, 音频等会有上百TB/天)。这些日志散落在各个设备本地硬盘, 保存几天就会被覆盖,出现问题后定位手段还是以手工查看日志为主, 没有统一的日志数据管理平台;当用到日志数据时,需要联系相关的工位人员上传对应的日志与相关图片,但人为上传可能出错,且设备种类繁多,日志格式千差万别,只有负责该测试设备、产品的少数人能看懂含义,每次问题定位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成本与沟通成本。此外,对于问题的发生也不能提前预警,对于批量性问题很难快速判断。

 

  电子制造业日志大数据解决方案

  1)日志统一采集和管理

  日志易Agent功能强大,能够采集各种类型、格式、存储路径的日志文件,第一时间将日志上传到服务器,避免过期被删,同时日志易服务端能够根据正则表达式提取日志字段,实现日志数据格式化,方便数据理解和分析。

  2)关键字快速查询、过滤与分析

  日志分析过程中,经常需要根据车间、拉线、工位号、夹具号、工位IP等进行快速过滤。日志易平台提供搜索处理语言SPL(SearchProcessingLanguage),支持包括关键字查询等在内的150多种查询运算函数,且能实现多数据源的关联查询,支持用户实现各种复杂分析需求。

  3)平台实现自动关联图片、音频、视频等,并提供关联后的图片、音频、视频查看与下载

  设备检测过程中,有时会产生图像和音频文件(比如手机摄像头检测等),通过日志易Agent的文件转发功能,将图片等日志关联资源转发到指定文件服务器,当在日志易查询定位到问题日志时,通过日志易的事件操作功能,一键跳转到该条问题日志对应的图片资源,方便高效。

  4)分析场景固化,可生成统计报表

  有些日常管理及观察指标,如错误量、错误趋势、错误明细等,可通过日志易平台的仪表盘功能一次性配置保存,随时调取查看。同时平台提供了丰富的可视化统计图表,可设置统计条件及发送规则,自动定时完成日报&周报等。

  5)可根据关键字等实现告警,自定义告警插件功能

  制造业企业通常有自己的设备异常检测算法,可以与日志易智能告警产品Cruxee集成,实现自定义告警规则。

  6)自建知识库,相关错误直接关联知识库

  通过知识库功能,将专家经验固化,查询到错误日志后,可一键打开该错误对应的知识库,快速获取错误处理方案。

 

  方案价值

  提高问题定位效率

  将分散的日志进行统一实时采集、存储,能够快速实现日志统一查询、统一分析、统一展示、关联查询,根据车间、拉线、工位号、夹具号、工位IP等进行快速过滤,并关联到相关资源,从而避免了传统做法中,人工协调上传日志的弊端,提高了问题定位效率。

  实时检测预警

  通过告警功能,可以对错误做到实时检测、预警。

  知识积累、共享

  将分析场景、错误处理方案等知识沉淀固化,形成组织知识库,方便知识积累和共享,同时也提高了问题处理效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