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北开业:还卖防疫用品 珠三角电子产业链全面启动

 3月8日下午,有国内电子产品风向标之称的深圳华强北商业片区正式向消费者开放电子产品卖场。

华强北被称为“中国电子第一街”,容纳商户超6万家,年交易量超2000亿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往年农历正月初八就开市的华强北今年晚开市了一个多月。

在华强北电子市场陆续全面开放的同时,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了解到,珠三角具有代表性的相关电子产业上市公司也纷纷复工复产。从忙碌的工厂产线,到陆续开放的电子卖场,珠三角电子产业链正加速恢复运转。

华强北开门纳客

3月8日下午13时,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来到华强北步行街,与半个月前记者探访时的冷清相比,此时的华强北步行街上正在逐渐恢复节前的繁忙,步行街两侧的沿街商铺已经开门,街道上的行人和运送货物的商户多了起来。


(3月8日,华强北沿街商铺已经开放,人流增多 记者 齐金钊 摄)

记者发现,与节前有所不同,为了帮助商户节后更好地恢复营业,华强北步行街上新扎了很多简易帐篷,在售商品除了常规的硬盘、电脑、充电宝、摄像头、充电线等电子产品,还有体温枪和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用品。


(3月8日,华强北步行街上部分商户在户外摆摊销售 记者 齐金钊 摄)

与前几天只向商户开放不同,3月8日下午起,华强北片区的各大电子卖场陆续开始向消费者开放。在华强北规模最大的华强电子世界,记者看到,这里针对商户和顾客专门设置了不同的出入口。


(华强电子世界入口处设置了专门的顾客通道 记者 齐金钊 摄)

记者亲身体验发现,与平时自由出入卖场不同,现在想进入卖场,消费者除了需要佩戴符合规定的防护口罩外,进入卖场前需要先扫码确定自己近期的行程轨迹。在确定记者近14天行程轨迹显示全部在深圳辖区范围内后,入口工作人员随后又给记者测量了体温并进行了现场登记后,记者最终被放行进入室内电子卖场。


(华强电子世界商场内,顾客在跟商铺店员攀谈 记者 齐金钊 摄)

在卖场内,记者发现,虽然顾客仍然稀少,但还是有不少商铺已经开始忙碌起来。“前几天就开市了,但只让我们商户进出,普通顾客不让进。今天正式开始接待顾客,现在正忙着盘点库存,准备上新。”一家综合电子消费商品档口的老板告诉记者,今年华强北开市的时间比往年晚了整整一个多月,现在终于开业了,虽然现在现场顾客不是很多,但相信很快就会恢复往日的繁华。


(刚刚对外开放的华强电子世界商场内顾客还不是很多 记者 齐金钊 摄)

记者了解到,为了在开门纳客的同时保证疫情防控质量,华强北各大电子卖场将暂时执行分时段开放的政策。其中华强电子世界自2020年3月8日起正式向广大消费者开放,营业时间为12:00至18:00;赛格电子市场自3月9日起正式向广大消费者开放,开放时间为13:00至17:00。

珠三角电子产业链全面启动

华强北全面对外开放的同时,珠三角相关电子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也已经纷纷复工复产。

音响、耳机生产企业漫步者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集团在东莞松山湖的生产基地已复工复产。除了主力产品“漫步者”品牌各种音响设备、耳机、车载音响等外,公司与芬兰合资的利发爱尔空气净化系统有限公司还在加紧生产空气净化器、加湿器、新风机以及KN95级口罩等产品,助力疫情防控。

作为苹果、华为等全球知名手机企业的重要供应商之一,手机摄像头、指纹识别模组生产企业欧菲光日前也已经实现平稳复工复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产业工人及时到岗,公司特意定制了两架复工包机,帮助外地员工返岗。目前,公司已经排除上游物料供应不足的风险,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

光启技术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前已经全面复工,目前产能全开消化新增订单。此外,公司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发布了配戴即可用的体温排查热成像头盔N901及医用智能头盔,用于无感、批量、机动筛查发热人员,目前相关产品已在医院、高速路口、地铁等领域进行了批量应用。

电子元器件分销商英唐智控表示,公司在2月10日就已经复工,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公司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也在逐步推进。受此影响,公司复工复产程度也在不断提升,目前公司主要业务已实现基本恢复。

珠三角复工产业链带动效应强

作为“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片区商业区拥有6万余家各类企业商户,贸易范围涵盖电子元器件、数码产品及配件等,其年交易额达2000亿元,历来被当做国内电子产业链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华强北的全面开放,是珠三角复工复产进入新阶段的一个缩影。

来自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数据显示,外省已返粤人员超过608万人,以珠三角为核心的广东企业复工率目前已经超过90%,复工复产速度在加快。

东莞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会会长李智勇告诉记者,整个珠三角号称“世界工厂”,珠三角的电子产品在全球产业链充当着重要角色。珠三角的制造业能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面复工,一方面得益于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的应用,让珠三角在外来人口大量涌入的情况下可以精准地实施防控措施。另一方面,为鼓励企业复工,政府出台了各项免税、免租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扫清了障碍。

“珠三角的复工,对国内乃至全球产业链的正常运行意义重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诉记者。珠三角地区是国内高端制造业最重要的聚集区,去年以来“广东智造”的规模和增速均位列全国第一,珠三角率先全面复工复产,对稳定国内经济信心作用重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