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子产业一路溃败,教训何在?

 近十多年来,曾经如日中天的日本电子产业一路溃败,原因何在?日本作家西村吉雄的著作《日本电子产业兴衰录》给出了答案。
点击下方收听音频
兴 盛
日本电子产业之所以曾经兴盛,主要是因为美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5 年 ~1950 年),以美国为主的同盟国占领日本,驻日盟军总司令部为了避免日本工业兴起,采取一系列非军事化政策,包括要求日本政府发展通信事业、交通事业、电话电报事业和广播事业等。
基于这一系列政策,日本电子产业开始兴盛。
1950 年,朝鲜战争爆发。为了保证及时供给,美国开始支援日本产业发展,逐步将日本打造成后方基地。战争产生的大量货物需求,极大地促进了日本经济的增长。
战争结束后,为了抵抗苏联,美国想把日本打造成所谓的“反社会主义防波堤”,向世界展示资本主义的优越性,主动向日本转让了数百项技术,以支持日本发展。
此后,冷战局势愈演愈烈,随着苏联成功发射人造地球卫星以及美苏展开核武器军备竞赛,美国逐渐将电子产业重心由民用转为军用,从而为日本民用电子产品进军美国市场创造了条件。因此,日本生产的晶体管收音机及电视机大量出口美国。
1958 年,美国率先研发出集成电路 IC 微芯片,在半导体产业方面遥遥领先当时的日本。
为了追赶美国,日本政府于 1976 年启动“DRAM 制法革新”国家项目,由政府联合各大企业投资 720 亿日元,同时设立国家性科研机构 —— “VLSI 技术研究所”,开始以举国之力发展半导体产业。
20 世纪80年代前中期,凭借质优价廉的存储芯片,日企占据全球芯片市场的半壁江山。而此时由于日本的竞争,美国大量存储芯片企业倒闭。日本电子产业进入全盛时期。
衰 落
1985年以后,日本电子产业开始衰落,而衰落的主要原因也是美国。
1985年,由于冷战对美国的威胁减弱,美国对日政策发生转变,不再支援日本产业发展。美国会同几大发达国家签署《广场协议》,逼迫日元升值。
同年,美国半导体协会以日本半导体企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破坏美国市场等为由,向美国商务部提起诉讼。此外,美国半导体企业还以日本存储芯片价格过低为由向美国商务部提出反倾销诉讼。
1986 年,日本与美国签署《日美半导体协议》,引入价格监督机制,导致日本半导体价格直接由美国决定。此外,该协议还要求日本开放市场,扩大对美国的出口,以及加强对美国知识产权保护等。
1987 年,“东芝事件”发生,美国以日本东芝向苏联出口关键技术为由制裁东芝,采取包括逮捕公司高管、禁止向美国出口 2~5 年等一系列措施。
同年,美国继续以日本在第三国的倾销行为为由,向日本 3 亿美元的电子设备产品征收 100% 的惩罚性关税。
此后,日本电子产业出口的增长速度变慢。日元的大幅升值导致房地产、股票等价格飙升。20 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导致日本经济长期处于低迷状态。
2000 年后,日本电子产业整体衰落。
教 训
从日本电子产业的衰落历史可以看出,美国在全球始终保持着技术创新的领先优势。为站稳在科技领域的制高点,美国采取各种措施不断打压竞争对手,遏制其发展。
日本在面临美国一次次的打压时,之所以选择妥协,一方面是担心受到进一步制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军事上高度依赖美国,想维持美日同盟关系。
以史为鉴,可知兴衰。日本在电子产业上的教训值得我们深思。
从外部看,主要有三点教训:
一是没有保护好自身市场。对美国的妥协损害了日本电子产业的利益,导致国内外市场遭到干扰与破坏,削弱了自身竞争力。
二是受制于美国金融手段。美国对日元货币的金融操纵,导致日本泡沫经济的膨胀和崩溃,给日本经济造成不可磨灭的损失。
三是没有保护好国内人才。韩国电子产业之所以能成功,部分原因是在日本电子产业衰落时期,挖掘了其大量人才;日本既没有实施人才保护政策,也没有采取优惠措施挽留他们。
从内部看,主要有四点教训:
一是没有把握住全球合作与分工的大趋势。在全球分工以及制造与设计分开的背景下,一些海外势力进入日本市场,但日本拒绝参与分工和产业创新,固守纵向联合的经营方式,导致失败。
二是没有跟上世界技术创新的速度。在全球化背景下,日本坚持不同于世界标准的技术体系,导致无法进入国际市场的创新体系,因“锁国”而被世界市场抛弃。
三是“工本主义”保护政策阻碍发展。进入信息时代,日本国内始终有人强调工业的重要性,主张“产品制造才是经济的基础”。日本学者梅棹忠夫将这一主张称为“工本主义”,这种思想阻碍了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四是缺乏与市场结合的成果转化。日本在基础研究上投入大量精力和财力,也取得一系列优质的研究成果,但是仅凭研究成果无法激活经济,更要重视成果应用及投入市场。
纵观历史,世界经济与技术,开放则兴,封闭则衰。
当前,美国故技重施,不断打压中国科技企业。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但面对美国的不断挑衅加压,中国不能也不会屈服。这方面,日本就是前车之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