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优基金经理调仓路径:增持顺周期,减持电子半导体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基金2020年四季报出炉,绩优基金经理的调仓路径也备受市场关注。

从广发、农银汇理、工银瑞信等明星基金经理的操作来看,去年四季度末他们的观点和操作有所分化。

去年的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在四季度末配置仍以5G、新能源等为主, 但仓位有所降低;广发基金刘格菘仍然保持高仓位,但减持了三安光电、兆易创新等个股,转而增持了部分顺周期股;去年收益率领先的广发高端制造基金经理孙迪 、郑澄然则大举转投金融、资源等顺周期板块,减持了隆基股份、阳光电源等个股 ,前十大重仓股变化较大;工银瑞信黄安乐则增持军工和顺周期,前十大重仓股也出现较大变化。

1

刘格菘:

仓位多在93%以上

广发基金刘格菘仍是关注度最高的基金经理之一。截止去年四季度末,他名下的7只基金资产规模合计仍然达到843亿元。他单独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广发小盘成长、 广发双擎升级规模分别达到240亿元、162亿元和195亿元,较去年三季度末持平。

从持仓来看,刘格菘管理的7只基金中,除与郑澄然共同管理的广发鑫享股票仓位在81%左右外,另外6只基金股票仓位多在93%以上,保持高仓位水平,较去年三季度末 略有提升。

从前十大重仓股看,这7只基金共同持有康泰生物、隆基股份,其中6只持有京东方A 、亿纬锂能,其中5只持有荣盛石化、圣邦股份、通威股份,其中4只持有健帆生物 。

对比去年三季度末的持仓,三安光电、兆易创新、北方华创被明显减持,通威股份也有所减持。荣盛石化新进重仓股名单。同时,7只基金的重仓股分布较去年三季度末有所分散。7只基金合计重仓30只股票,而去年三季度末为23只。

刘格菘表示,随着光伏行业全面进入平价时代,以及汽车电动化大趋势已然确立, 海外需求快速增长,行业已经进入快车道,龙头公司将充分受益。同时,随着海外疫情缓解,全球陆续复工复产,液晶面板、大炼化以及海外定价的顺周期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除刘格菘掌管的基金外,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高端制造在去年表现不俗,收益率一度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居首,虽然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但全年收益率仍达到134% ,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排第六位。

四季报显示,该基金股票仓位达到92.%,较去年三季度末提升近8%,前十大重仓股包括桐昆股份、荣盛石化、锦浪科技、平安银行、杰瑞股份、中国神华、中国平安 、美的集团、京东方A、中国建筑,相较去年三季度末,杰瑞股份、京东方A、平安银行、中国建筑、中国平安、中国神华为新进,基金风格明显转向大蓝筹,更偏向于周期。隆基股份等大牛股则不再继续出现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得益于优秀的业绩,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末资产规模达到151亿元,而在去年初,该基金还只是一只濒临清盘红线规模、只有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到去年三季度末,资产规模71亿元,短短一个季度规模翻倍。

2

赵诣:

仍以5G及新能源为主

继刘格菘在2019年包揽权益类基金收益率前三名之后,2020年,农银汇理赵诣管理的4只基金包揽了权益类基金前四,分别是农银汇理工业4.0、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 、农银汇理研究精选、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全年收益率分别为167%、163%、 155%和138%。

去年四季度末,这4只基金平均股票仓位只有79%,个别基金仓位降至70%以下。而去年三季度末,其平均股票仓位为86%。显然,赵诣在去年四季度末降低了仓位。

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赵诣的4只基金共同持有的个股包括赣锋锂业、隆基股份、宁德时代、通威股份、新宙邦、振华科技。天赐材料被其中3只基金持有。相比去年三季度末,其持仓变化不大,应流股份被减持,增持了金山办公、美年健康等。

赵诣表示,整体配置上没有特别大的变化,更加关注有“增量”的方向,一个是技术进步带来需求提升的方向,包括新能源和5G应用;另一个是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定调下的国产替代、补短板的方向,尤其是以航空发动机、半导体为主的高端制造业。组合配置上仍然以5G产业链、新能源、高端制造为主。

得益于出色的业绩,赵诣管理的4只基金规模也大增,合计达到226亿元;而这4只基金在去年三季度末的规模只有42亿元,其中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去年四季度规模达到153亿元,较三季度末增长了6倍以上。

3

黄安乐:

增持军工和顺周期

工银瑞信去年有多只基金收益率在市场上排名领先,其中,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工银瑞信主题策略、工银瑞信高端制造行业由基金经理黄安乐管理。去年全年,这3只基金收益率分别达到138%、130%和129%。黄安乐现任工银瑞信权益投资总监、权益投资能力三中心负责人。

从配置看,去年四季度末,黄安乐管理的3只基金股票仓位在93%-95%之间,较去年三季度末略有提升。去年四季度末,3只基金合计重仓15只股票,重合度较高,其中春风动力、当升科技、风华高科、恒力石化、科达利、隆基股份、西部超导被3只基 金共同持有。

相较去年三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变化较大。去年三季度末,3只基金共同重仓持有的股票包括春风动力、恩捷科技、赣锋锂业、晶澳科技、九洲药业、阳光电源、 隆基股份、新宙邦。除春风动力和隆基股份外,其余个股在去年四季度被减持。

黄安乐表示,去年四季度主要增持了两个方向的资产:一是顺周期中的建材和化工类资产,尤其是这两个板块中,需求在海外而供应链在中国的龙头公司。

二是国防军工板块。部分军工企业的中长期订单可见度提升,去年三季度已出现业绩拐点, 军工板块的基础投资逻辑很可能已发生深刻变化,即从之前的资产证券化、政策驱动的主题投资,转向中长期成长投资,因此,在去年四季度逐步增持国防军工板块中存在较大超额收益概率、估值较为合理的军工材料、军工电子器件等细分领域的中小规模龙头公司。

截止去年四季度末,黄安乐管理的3只基金资产规模合计为59亿元左右。虽然相比去年三季度末有所增长,但“吸金”力度显然不及农银汇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