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章电器屡禁不止的背后,是高校亟需改善的硬件设施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3日,江西一高校收缴宿舍违章电器,收缴的电饭锅、烧水壶、电磁炉等3500多件电器被放在广场上展示,场面壮观!学校老师称,有的学生将电器藏在衣服里,有的吊在宿舍楼上,想方设法藏违章电器,但都没逃过宿管阿姨的“火眼金睛”。贵重的电器将为学生保留至毕业,其余将捐贫困山区。(11月24日《中国新闻周刊》)

  宿舍使用违章电器一直是各大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高校三令五申却屡禁不止的难题。这次江西一高校对学生宿舍进行大排查,竟搜出了高达3500多件违章电器。但我们在惊叹数量之多、哀叹学生不懂安全的同时,也应进行反思学校的硬件设施是否完善。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学校对宿舍禁用违章电器的做法。宿舍违章电器一般指大功率电热设备,如此次收缴的电饭锅、烧水壶、电吹风等,如果宿舍大面积使用这些电器,电路会因超负荷产生大量的热,加速电线的老化,一旦电线熔断便会造成火灾。所以,学校禁用违章电器是为了学生的安全着想,尽可能地降低火灾风险,这一做法是值得推崇的。

  然而“堵不如疏”,学校在禁用电器的同时也应反思,为什么学生仍会冒着危险使用违章电器?在此次新闻的采访视频中,该江西高校的一名女生说:“吹风机这种东西收了对女孩子来说不方便,电饭锅还是收一下吧。”诚然,违章电器里有一部分像电饭煲、电磁炉是比较“鸡肋”的,学校开设的有食堂,自己在宿舍做饭既不方便也不安全。但像电吹风、热水器此类电器的广泛使用就很耐人寻味了。

  就笔者自己的切身体会来说,虽然学校的浴室里有公共插座,可以自己拿吹风机来吹头发,但是只有寥寥无几的几个插座。如果赶到高峰期来洗澡,排队等吹头发就要二十多分钟。再者,关于热水的这个问题,学校的每个生活园区都有一个热水房,可以免费接热水,但是对于处于角落的宿舍楼,冬天跑很远去拎上一壶热水无疑是一个艰难的行程。如果怕麻烦也可以在每一层的热水机接水,但是昂贵的水价令我们“苦不堪言”。如此两难的选择,使部分同学选择另辟新径,也就是使用电热水壶。

  其实一个难题出来了,我们更应去思索其背后的诱因。宿舍违章电器为何屡禁不止?是学生的安全意识极度缺乏吗?笔者相信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已有了一定的安全知识储备,而趋于我们使用违章电器的诱因很简单,是我们的基本生活需求没有被满足。倘若学校真的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努力改善硬件设施,让学生生活得更加便利,宿舍使用违章电器的问题便也迎刃而解了。毕竟,是没有人会无故和自己的生命安全作对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