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有实效 业务办理忘带证件不再尴尬

 近日,一家建筑装潢公司的法人代表马先生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排水许可证,到了业务办理窗口才发现忘记携带公司的营业执照了,焦急万分的他本打算回去取,办理人员的“新业务”介绍却让他感到惊喜万分。

  原来,11月起,奉贤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实施,市民办理相关业务时,如果忘记携带纸质证照,只需提供相关信息,办理人员便可以从上海市统一的电子证照库中调取具备同样法律效力的电子证照作为证明。当天,马先生拿出“法人一证通”电子钥匙,办理人员直接从电子证照库中调取了该公司电子版本的营业执照,办结了业务。

  据区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发展科科长顾晓燕介绍,今年10月底,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要求全市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实施。奉贤区作为全市试点单位之一,按照市统一标准规范,有序制发、归集、应用电子证照。一个半月不到已经实现20种证照221个事项的场景应用,包含营业执照、身份证、居住证、出生证明、结婚证、离婚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区内自行制发电子证照13种,马先生办理的排水许可证便在其中。

  截至目前,通过电子亮证与核验、材料免交与少交的电子证照场景应用量达1200多件次,区内自行制发电子证照134件。

  此外,奉贤电子证照应用服务已经实现线上、线下证照免交、电子亮证、以及打印等功能。当市民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办理事项时,如申请材料已归集至电子证照库,工作人员通过统一受理平台或现场服务系统直接调取,申请人无需提交相应纸质材料。当市民在线上通过“一网通办”在线服务平台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如果申请材料已归集至电子证照库,可直接从电子证照库中调用,申请人无需上传或提交,节省时间。

  同时,市民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过程中,如果忘记携带身份证等个人证件,可以通过市民云APP,出示已归集至电子证照库中的相关电子证照,向工作人员表明身份、资质,工作人员在线上进行验证,替代纸质证照核验。

  区行政服务中心还通过市民云APP、“一网通办”总门户、手机短信等途径推送信息,为实名用户提供证照到期提醒服务。

  随着电子证照的推行,窗口业务人员也有了新的获得感,工作人员小徐表示:“许多忘记携带证件的市民对电子证照的推行赞不绝口,我们的工作效率也大大提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