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柔性电子技术发展应用 中外业内专家杭州“论剑”

 中新网杭州7月13日电 (记者 孙自法)可任意弯曲延展的电子元器件、可贴附人体等各种复杂曲面、在医疗健康和机器人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被誉为有可能带来一场电子技术革命的柔性电子技术近年来发展突飞猛进备受关注。


重磅发布的柔性芯片展示。 孙自法 摄

7月13日,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比利时、瑞典等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柔性电子领域专家和学者600余人相聚杭州钱塘江畔,共襄当天开幕的2019年第二届柔性电子国际学术大会(ICFE2019),积极推动柔性电子的跨学科、跨地域互动和对话,交流、总结柔性电子技术发展应用成果,共商柔性电子前沿领域未来发展方向。

第二届柔性电子国际学术大会为期两天,由设在杭州的柔性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中心、杭州钱塘新区联合主办,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共同承办。中外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皮肤电子和微流体系统”“基于可延展纳米网络的可穿戴电子器件在体外表征上的应用”“基于有机电子的脑-机接口”等议题进行23场专题学术报告,并就“柔性电子技术的当前瓶颈及发展战略”展开学术讨论。

大会开幕式上,柔性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柔性电子学术联盟(Flex.net)也正式宣布成立。该学术联盟整合了各方优势资源和创新力量,通过共建、共享、共用,构建柔性电子技术产学研生态系统。其中,柔性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将联动学术、产业、政府、独立实验室、其他非营利机构等全方位资源,以基础科研和重大需求为驱动,坚持创新模式,大力推进柔性电子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

大会开幕当天,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研发团队还重磅发布两款经减薄后厚度小于25微米的柔性芯片——运放芯片和蓝牙系统级(SoC)芯片,并现场演示了由这两款柔性芯片组成的柔性微系统的功能。研发团队负责人、清华大学教授冯雪介绍说,最新发布的运放芯片能够对模拟信号进行放大处理,蓝牙系统级芯片则集成了处理器和蓝牙无线通信功能的一款芯片。他表示,柔性电子技术颠覆性改变了传统刚性电路的物理形态,极大促进了人-机-物三元融合,是融合实体、数字和生物世界的变革性力量,将在集成电路、数字医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物联网等领域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业内专家称,柔性电子国际学术大会继续在浙江举办第二届盛会,既将增进中外学者之间、知名企业研发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也将推动以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为代表的新型高端科研机构实现快速发展,并为浙江省打造全生态柔性电子产业链拉开序幕,促进中国在柔性电子技术领域做出领跑全球的技术成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