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率及核心技术备受质疑,柏楚电子却成功闯关科创板

 亿欧新制造8月6日消息,今日晚间,柏楚电子在科创板官网发布公司章程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科创板上市公告书。据公告,柏楚电子股票将于2019年8月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这也是首批25家企业上市后,科创板第二批上市的企业。不出意外的话,两天后,柏楚电子将成功登陆科创板。

本次柏楚电子证券代码为688188,计划公开发行2500万新股,发行价格为每股68.58元。发行后,公司总募集资金可达17.145亿元。本次发行及上市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总线激光切割系统智能化升级项目”,“超快激光精密微纳加工系统建设项目”,“设备健康云及MES系统数据平台建设项目”。

据上市公告书,本次上市的无流通限制及限售安排的股票数量为2,290.9369万股,本次上市的有流通限制或限售安排的股票数量为7,709.0631万股,战略投资者在首次公开发行中获得配售的股票数量为87.4890万股。

经三次问询,净利润下滑和核心技术曾受质疑

据悉,柏楚电子是从事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为激光加工提供稳定、高效的自动化控制解决方案。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随动控制系统、板卡控制系统、总线控制系统及其他相关配套产品。

据上交所信息,柏楚电子在4月10日科创板受理,4月17日经科创版问询,到6月27日科创板第11此上市委审议通过,到7月16日注册生效,再就是今天上市公告书发布。历时约120天,共经历了3轮审核问询。

在第一次问询中,上交所对柏楚电子的问询内容主要涉及股权结构、核心技术、业务、公司治理与独立性、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风险揭示及其他事项七大方面,共计39个问题,问题重点集中在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大类。其中,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率的下降曾引起上交所关注。

据上市公告数据,柏楚电子2016年到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1.222033亿元、2.10亿元和2.45亿元,两年翻番;同期的净利润为7516.72万元、1.31亿元和1.39亿元,两年的时间里也接近翻番。

但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率的表现却并不十分令人满意。据招股书,2018年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4.23%,低于2016年和2017年的76.58%和78.83%。而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较2017年度增长6.24%,净利润增幅小于同期净资产规模的增幅。


在第二轮问询中,上交所对柏楚电子提出了21个问题,上交所主要针对销售、采购、存货等较为琐碎的会计科目进行了详细问询,其中,关于专利技术曾是询问重点。

在专利方面,上交所曾提出质疑,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核心技术人员在校期间是否参与与发行人业务相关的课题、研发或实习项目?是否存在将学校或他方的研发成果应用于公司的情况?并且,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核心技术人员在校期间的研究方向与激光运动控制业务不直接相关。

此前,在招股书中,柏楚电子表示公司拥有了包括“一种数字式闭环控制电容调高系统的方法”、“一种激光切割路径优化方法”、“激光切割中闭环数控系统的控制模型参数自动检测方法”和“一种基于激光切割软件的切割工艺模块化处理方法”四项核心专利在内的17项专利技术、3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14项软件产品登记证书。

尽管公司已经拥有相关核心技术并已在中低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领域占有较高市场份额,但是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准确地把握技术发展趋势,在技术开发方向的战略决策上发生失误,或者未能及时进行产品升级和新技术的运用,可能使公司丧失技术和市场的领先地位,从而影响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研发人员持股超50%

据上市公告书,柏楚电子主要股东有10名,其股东持股情况如下图所示:


事实上,第二大股东代田田是柏楚电子最主要的研发人员之一,其研究方向为CAD、CAM。主要涉及的研发内容是(1)计算机几何运算库:用于对各类复杂图形进行向量和矩阵运算的算法库;(2)CAD核心模块:可读取大部分工业CAD软件输出的图形文件;并对任意曲线、曲面进行建模;(3)工业图形智能化处理模块:对图纸进行适用于激光加工场合的自动优化处理,如:曲线平滑,去除重复性,去除极小图形等;(4)逆向工程技术:从有限的图纸信息反推更完整的模型信息。

此外,卢琳、谢淼和万章也是主要研发人员。卢琳主要研究传感器、硬件方向,谢淼主要是激光工艺和轨迹处理,而万章则研究高精度伺服控制。

由上图可知,主要研发人员持股高达52.43%,这对于激励研发创新起着重要作用。但是,一旦核心技术人员流失,企业将面临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

面临激光切割市场下滑,税收优惠变动的风险

激光切割占工业激光加工的40%以上,是激光加工行业中最重要的一项应用技术。在当前经济快速增长和需求日益增长的市场环境下,我国激光切割机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应用越来越广泛,激光市场也随之蓬勃发展。然而,在蓬勃发展的市场中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激光切割是一个高度开放和完全市场化竞争的行业,行业内众多优质企业竞争不断加剧。

“未来若公司不能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服务质量、客户维护等方面不断增强实力,持续保持竞争优势,则可能出现客户流失、公司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此外,如果未来激光切割行业增速放缓,也将有可能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柏楚电子在上市公告书中提示可能存在的风险。

此外,净利润高度依赖税收优惠政策也是柏楚电子存在的一大问题。据上市公告书,公司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了关于所得税和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对公司的发展、经营业绩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尽管存在风险,但就激光装备企业而言,未来一段仍将保持持续上升的发展势头。并且,柏楚电子与同期上市的晶晨股份相比起步是较晚的,但却和后者同时获得了上市资格,也能反映出上交所对柏楚电子的认可。此外,柏楚电子在2019年1-3月,实现7259.96万元的营收,同比增长40.53%;其中,归母净利润为5620.71万元,同比增长87.07%。

总的来说,投资者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应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以及企业披露的风险因素,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

在我国技术实力雄厚的条件下,高功率激光切割机的切割质量、效果和成本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我国众多行业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专注激光加工自动化的柏楚电子,未来发展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