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产业基金增持精测电子 半导体封测迎来投资机会?

 司令发现自己最近和科技主题“扛”上了,本周已经连续撰写了“边缘计算”、“5G通信”、“四大科技指数”的投资机会,今天脑海里居然飘过了“半导体”三个字,或许是因昨天看到的一条重磅消息吧,上海精测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获得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七大投资人的大笔增资。资深投资者都知道,产业基金投资动向不仅是所属行业未来发展的“风向标”,更重要的是上述几大产业基金可以说是半导体行业的“巨无霸”。那么上海精测半导体是何方神圣呢?原来是上市公司精测电子的全资子公司,成立才刚刚满一年,主营业务是半导体封装测试。

半导体行业想必大家还是比较熟悉滴,主营业务和半导体及元件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也有上百家,但是司令查询后发现,主营业务为半导体封测的也就十来家。封测可以说是半导体行业重要的三大支柱之一(另外两大是芯片和内存),封装可以起到固定、密封、保护芯片等作用,同时还承担内部芯片与外部电路互联互通的作用。司令曾听身处集成电路行业的老婆大人说起,他们公司封装测试岗位即使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年薪也有三四十万,而资深的封测人员年薪七八十万也是稀疏平常的事,煞是让司令羡慕。

上网查询得知,目前全球前十大半导体封装载板巨头主要分布于中国台湾地区和日本、韩国,比如欣兴(中国台湾,怎么司令突然脑海里蹦出了全职高手里的“欣兴战队”),揖斐电(日本)、三星电机(韩国)、景硕(中国台湾)、南亚(中国台湾)、新光电气(日本)、信泰(韩国)、大德(韩国)、京瓷(日本)、日月光材料(中国台湾)。可以预见随着5G时代的到来,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物联网等应用将大大提升封装测试行业的需求,封测业务必将得到快速发展,所以国内的半导体封测大拿们你们可要加油了啊!

说了半天,A股上市主营半导体为半导体封测的公司到底有哪些呢?按照流通市值规模排序,依次是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风华高科、通富微电、兴森科技、太极实业、硕贝德、上海新阳、康强电子、苏州固锝、光力科技。其中长电科技、硕贝德、康强电子、光力科技今年来股价更是实现翻倍 ,整体表现也远远强于市场。

 

那么如果对半导体封测题材感兴趣的基民小伙伴该如何选择呢?首选的当然是半导体主题,目前主要有两只指数基金,分别是国泰CES半导体行业ETF和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其联接基金为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联接A、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联接C),前者跟踪中华交易服务半导体行业指数,后者跟踪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指数,从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也可以看到长电科技、华天科技、太极实业三只封测公司的身影。对半导体题材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关注。

 

 

最后提醒一句,最近看到不少研报也在讲半导体行业的投资机会,鉴于目前该题材今年来涨幅已较大,司令建议可以采取定投的方式分批入手,毕竟投资前景是好的,短期风险也是要回避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