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必要立法规定“凭身份证买电子烟”

 最近,如何避免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成为舆论热点。11月初,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文,要求商家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督促线上平台下架电子烟产品。近几年,围绕未成年人及电子烟的讨论不绝于耳。其实,对电子烟产品的管控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电子烟辅助戒烟效果难以得到证实,对吸食者身体的直接或间接伤害依然未知,较难获得传统香烟的未成年人较容易买到电子香烟。

之前不少媒体曾经报道,中小学附近小商店售卖电子烟生意火爆,伪装成签字笔、U盘的电子烟深受未成年学生欢迎,甚至成为他们向小伙伴们“炫耀”的方式。如今,对线上电商平台、社交平台、直播平台售卖电子烟的禁令日益严格,必然会带来电子烟线下销售的“再次”发力。许多商家,特别是中小学附近的小商店店主,在利益的诱惑下,经常抱着“电子烟不是烟,只是玩具,卖给小孩子没事”的心态,加之有些未成年人发育较早,商家难以对其年龄进行有效辨认,难免导致电子烟产品危害未成年人。

面对上述问题,不能只寄希望于店家的良心和未成年人的自觉,而是要通过法律来确保电子烟止步于未成年人的生活。国际上对包括电子烟在内的烟草制品售卖出台了不少规定,其中,有效的年龄识别是隔绝未成年人和电子烟的“绝对门槛”。美国政府要求,顾客购买烟草制品、电子烟或非烟草可吸产品,必须出示年龄证明。美国每个州和城市的法律规定都较相似。例如在纽约市,购买包括电子烟在内的烟草产品,商家只接受四类证件:美国或加拿大颁布的驾照、带照片的身份证件,带照片的学院或大学证件,有效护照,美国武装部队颁发的带照片的身份证件。如果顾客未提供有效的年龄证明,而是留下钱、拿起香烟跑掉,商家必须将其行为当成盗窃案报警。简言之,顾客要买电子烟,必须出示带照片的有效法律证件,人和证件对得上才行。

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委刚刚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明确,商家难以识别购烟顾客年龄时,需要对方提供身份证件。笔者认为,有必要更进一步将“凭有效身份证件才能购买烟草产品”写入法律。购买包括电子烟在内的烟草产品时必须出示包括身份证在内的有效证件,在国内落地并不存在法律和实际操作的障碍,却能从源头上保证电子烟等烟草制品不会侵蚀未成年人的生活。

首先,这需要国家出台对电子烟的严格技术标准认定,将电子烟正式纳入烟草制品范畴。对电子烟的烟油等添加剂部分和烟具、电池等硬件部分出台技术标准,符合技术标准的电子烟可以生产,不符合的禁止生产。同时规范电子烟生产企业,可以参照管控传统烟草企业的模式,颁发电子烟生产牌照。这些举措也可以将电子烟对成年人的损害降到最低。只有明确技术标准,才能带来有效的、可落地的管理政策和法律。

其次,将购买烟草制品需要有效身份证件写入法律后,相关部门必须严格监管商家落实。对于商家售卖电子烟等烟草产品时未要求顾客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行为,应该进行严厉打击与处罚。由于顾客购买电子烟等烟草产品时,管理部门不可能做到随时监督,相关部门可以开通有效的举报渠道,并以明查暗访的形式进行监督。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