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性存争议,监管日趋严格,电子烟未来在哪?

 2003年,中国药剂师韩力发明了电子烟;至今,中国拥有全球电子烟90%的专利、90%以上的产量,以及接近90%的出口。

随着电子烟的高速发展,更是争议缠身。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电子烟的监管日趋严格。

安全性存争议

近日,美国卫生部门官员发现,对于备受关注电子烟引发的神秘肺病,大部分患者肺部都出现了维生素E醋酸酯。这进一步表明了这种物质与此类疾病之间的关联。

据了解,电子烟是模仿传统烟草的电子产品。它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甚至给吸食者带来的感受也差不太多。早在2013年,就有德国研究人员对电子烟进行了研究和分析,发现电子烟含有大量丙二醇,可能对呼吸道刺激进而引发一些急性症状,危害性可能比传统卷烟还要大。而此后也屡有研究认为,长时间吸食电子烟,或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

与此同时,电子烟也是有危害的,甚至危害不比香烟少。对于这一点业内人士、科技人士都有了共识,因此“像管理香烟一样管理电子烟”的呼声越来越高,有关部门治理力度也越来越大。

值得关注的是,电子烟如今已经开始瞄向了青少年群体,尤其在学校附近的超市、小店热卖。既然电子烟也是烟的一种,既然电子烟也同样存在危害,甚至是危害还不小,那就应该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像管理香烟一样严格管理电子烟。

今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发布电子烟广告。

电子烟公司逆势IPO,半年利润超9亿元

曾经火热的电子烟行业陷入寒冬,但在这寒冬里,电子烟巨头麦克韦尔仍选择逆势而上,拟赴港上市。

12月19日,深圳市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麦克韦尔”)以控股公司思摩尔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思摩尔”)的名义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独家保荐人为中信里昂证券。

据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麦克韦尔营业收入分别为7.07亿元、15.65亿元、34.3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20.3%。公司毛利率也从24.3%增至41.5%,对应历年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1.89亿元、7.3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62.9%。

今年上半年麦克韦尔业绩进一步增长,营业收入为32.74亿元,同比增长178.4%,净利润为9.31亿元,同比增长415.9%,毛利率达41.5%。

麦克韦尔上半年净利润超9亿元,但其表示主要消费市场则是美国、日本及欧洲国家。随着中美两国均加强了对电子烟的监管。分析人士认为,行业监管等变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思摩尔的布局,公司赴港上市并未赶上好的时机,而从行业情况来看,思摩尔未来业绩也存在很大的下行压力。

结语

回顾过去的一年,电子烟品牌的百花齐放,再到陷入寒冬。曾经“新鲜体验”“健康无害”“帮助戒烟”的宣传语成为企业的卖点。同时电子烟是一个复杂的利益构成体,除了安全问题之外,还要接受道德与传统势力的桎梏。

随着电子烟的监管升级或许也将加速行业洗牌。有业内人士认为,电子烟行业原本缺乏监管,生产过程缺乏标准,整个行业都是无序发展的,像国内有一千多家电子烟企业,很多都是“三无”产品。监管之后,行业或将迎来洗牌,优胜劣汰一批,长远来看或许更有利于行业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