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新型电子皮肤可感知触摸

 1月26日报道英媒称,用奇怪的橙色“果冻”制成的电子人造皮肤能分辨何时被触碰,并能自我修复。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1月21日报道,韩国材料科学研究所的郑敬云(音)和他的同事制作了一种电子皮肤,它可以被3D打印成任何形状。郑敬云说,可以用它制作面具。

报道介绍,科学家已制造出很多不同类型的电子皮肤装置。郑敬云说,以前这些设备的用途往往很有限,因为它们通常只能被平铺,而且只能附着在平面上。

郑敬云和他的同事制作的电子皮肤是用一种主要由水和丙烯酸构成的橙色果冻状物质制成的。这种凝胶状物质中含有正负两种带电粒子,当它被分割或撕开时,这些粒子会互相吸引,从而自我修复。

报道称,它还能探测到你是否在触碰它,哪怕是很轻的触碰。当用两根电线将微弱的电场施加到电子皮肤上时,手指或其他导电物体的触碰就会使电流流过凝胶。每根电线的电流强度存在差异,使检测出电子皮肤上被触碰的精确位置变得很容易。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鲍哲南说,这种电子皮肤可用于机器人,帮助它们感知环境。郑敬云说,它在医学传感领域的用途可能要广泛得多,有可能被用作义肢的表层。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