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子五虎”到“芯片五强”,台湾代工产业的逆袭

我国台湾省历来有“代工重镇”的美誉,其中代表性的企业就是被称为“电子五虎”的鸿海集团(富士康),华硕,宏碁集团,仁宝和广达。其中除了华硕和宏碁拥有自有品牌之外,其余几家企业都是以代工为主,富士康更是被称为“代工之王”。自从80年代富士康首先在深圳设厂以来,“电子五虎”都先后完成了在内地的布局,凭借内地庞大的劳动力资源和便利的基础设施,台湾代工产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巅峰时期,全球几乎90%笔记本电脑,80%的调制解调器,70%的主板,1/4的台式电脑和通讯设备等都是由这些企业生产。


不过代工产业最大的缺陷是主导权掌握在品牌企业手中。以苹果手机的代工厂为例,目前三家iphone手机的代工企业都来自台湾地区,而且都是“电子五虎”的成员。苹果方面除了提供设计原型外,还负责提供原材料和零部件,以及主要的生产设备,对于代工厂来说,只需要提供场地设施和工人即可。即使是生产场地,也需要经过苹果方面的认可。在这种模式下的代工产业,利润比纸还薄,本质上代工厂实际上就是组装工厂,没有多少科技和创新可言。


联电成立于1980年,而台积电成立于1986年,创立时间都不算晚,彼时富士康还只是一间小作坊。与台湾大多数企业走的路径一样,这两家半导体企业同样选择了代工作为它们的发展方向,不同的是,它们的产品是芯片,而不是成品,一个在产业链上游,一个在产业链的最底端。就是这小小的差异,却带来了本质的改变。台湾电子产业第一次将主导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为什么这么说?第一,芯片代工或者晶圆代工拥有自己的制程工艺,它可以采用最先进的半导体设备和技术,可以选择在任何地方投资建厂,而这一点,即使是品牌厂商也无能为力,某种程度上,品牌厂家必须借助专业代工厂(也就是Foundry)的制造技术,才能将优秀的设计变成现实。第二,晶圆代工产业利润可观,根据台积电的财报,2019年这家公司实现净利润118亿美元,净利润率达到33%,与“电子五虎”平均2%的净利润率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更重要的是,芯片代工为台湾的半导体产业注入了活力,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逐渐形成以台积电,联电,联发科,日月光,环球晶圆等企业主导产业发展的格局,也就是“芯片五强”。在晶圆代工领域,台积电,联电并称代工双雄,合计拥有近六成的市场份额;联发科是全球第4大芯片设计企业;日月光在封装测试行业稳居世界首位;环球晶圆是全球三大硅晶圆制造商之一,近期传出收购德国世创,如果顺利达成,环球晶圆有望超过日本信越化学,成为世界居首的硅晶圆供应商。从“电子五虎”到“芯片五强”,台湾代工产业走出一条逆袭之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