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电子函证数字化审计助力控制风险和提高审计效率

 当前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助推各行各业转型升级。作业无纸化自动化、信息数字化智能化成为重要趋势。在此背景下,银行函证是至关重要的审计程序,也是社会信用体系的关键一环,但传统纸质函证程序,函证实际操作过程中线下流转环节多、手工操作耗时长且易引发舞弊风险,已明显滞后于当前社会信息化发展水平。

2020年9月,财政部、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档案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函证数字化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稳步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和银行函证数字化建设工作,实现函证流程和数据标准统一,确保函证的可靠性、安全性的同时有效提升函证运行效率,切实提高审计质量。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安永”)一直积极参与和推动银行函证数字化的工作。早在2019年8月,安永函证中心自主研发的函证网站已与中国工商银行“函证e信”平台对接,并于2019年末投入试运行且成功收回数字函证。利用银行函证数字化业务,审计师只需要在函证网站进行简单的几步操作,即可在48小时内收到回函。尤其是2020年一场突发的疫情令纸质函证工作受到一定的挑战,数字函证突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彰显其快捷性和灵活性。

2020年8月10日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根据《通知》要求制定印发《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操作指引》(与《通知》并称“新规”),新规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新规对于函证流程以及回函信息的标准进行了规范,更新标准银行询证函格式并增加了资金池等金融创新业务信息的函证要求。针对新规的要求,安永部署和更新函证工作流程和规范,并与银行紧密联系,持续推进电子函证数字化平台的建设。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