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儿童青少年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势在必行

 从人民教师到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无论是干好本职工作还是履行好代表职责,任何工作都马虎不得。”

自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吴明兰一直很关注教育领域问题。去年,她提出关于补齐中小学劳动与体验教育短板的建议,引起了中央电视台、省市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去年7月,教育部印发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通知,“学校的劳动与体验教育”活动在六盘水市各学校也已基本实现全年级覆盖。

今年,吴明兰又将视角转到了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对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危害。吴明兰表示,“近年来,电子产品对孩子成长的危害正呈现出日益扩大和严重的趋势,儿童青少年低年龄、长时间、近距离使用电子产品现象非常普遍,引发了近视率快速上升、学习思维涣散等一系列问题。”

在多年教学和调研过程中,吴明兰还发现一个情况:以往相关部门也通过文件、规定等形式作了要求,进行了治理,学校更明令禁止不允许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但因缺乏法律依据做支撑,收效甚微。

因此,“从立法角度切实规范儿童青少年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势在必行”成为吴明兰此次赴京最想说的话。她认为,关键要从立法角度加强对儿童青少年使用和配备电子产品的监督管理。她建议,强制规范电子产品生产商采取技术手段或专门生产儿童电子产品,并对儿童青少年实行电子产品严格销售限制等。

此外,吴明兰还建议,要严厉打击学校周边各种场所为学生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提供场地和为少年儿童偷玩电子游戏藏匿电子产品的行为,从外部环境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空间。

“从立法角度规范儿童青少年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将极大提高监督管理力度,未来更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为青少年建立起防护网、保护墙。”吴明兰说,她将把这些“声音”带到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