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1.光学工程(光电信息技术)

光电信息技术研究领域依托省重点学科-光学工程,呼应LED照明、光伏和平板显示等千亿支柱产业链对光电专业人才的需求,主要研究LED照明工程及LED配光设计、光电检测技术、太阳能光伏组件及系统、LED发光材料与器件、激光技术、平板显示、LED驱动电源、光学设计及仪器等领域。

培养方向:主要面向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应用物理学、光电技术等专专业毕业生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2.光学工程(光电材料与器件)

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领域主要依托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省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福建省应用型建设学科。呼应福建省光电和电子制造等行业的需求,开展新型高效稀土发光材料、半导体发光材料与器件、应力发光薄膜材料、光电器件的设计与组装等方面的研究。

培养方向:主要面向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电子封装技术等专业毕业生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3.光学工程(光机电一体化)

光机电一体化研究领域主要依托福建省高原学科——机械工程学科,涵盖光机电一体化系统集成开发、光学精密制造技术、激光测试与激光加工技术、机器视觉与光电检测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重点研究模具超精密加工技术,基于视觉识别的印制电路板表面激光高精度清洗关键技术,基于红外成像的低警觉驾驶预警关键技术,激光与干冰环保清洗装备等。

培养方向:主要面向车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汽车服务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工程力学等专业毕业生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4.光学工程(环境光学)

环境光学是一门与环境工程、光学工程、化学工程、气象学和社会学等多门学科相关的交叉学科。环境光学研究领域主要针对气候变化和城市化进程引起的生态环境、资源(水、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以环境光学系统性分析、环境光谱学、环境光学遥感监测、高分辨激光光谱、激光同位素和环境光催化等光学技术为手段,将其应用在环境系统性分析、环境生物技术、水污染控制工程、水资源规划与利用、固废处理及资源化和大气污染控制工程。

培养方向:主要面向环境类、水利类、化学类等专业毕业生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5.电子与通信工程

该研究方向依托光学工程、电子工程、及通信工程等学科,结合国家对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需求,立足光电信息产业、电子工程产业和通信工程产业,研究光通信网络,水声通信、5G与无线通信,光电信号处理,嵌入式系统及电路,数字微镜,模式识别,红外成像集成系统,智慧城市与智慧家居。

培养方向:面向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信息工程等专业毕业生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6.集成电路工程

该研究方向依托光学工程、电子工程和微电子工程等学科,呼应对微电子技术和芯片产业发展的需求,立足厦门电子信息产业、通信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主要研究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工艺,模拟、混合信号集成电路,高速通信系统的接口设计等。

培养方向:面向微电子工程、集成电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毕业生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7.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依托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和软件服务与外包学院两大学院共同建设。本方向定位于软件工程及其当前软件发展的热点技术,培养从事软件工程各领域工作,如软件开发、软件测试、项目管理、网络安全等具有较高学历层次的人才,以满足我国软件行业迅猛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培养方向:主要面向软件工程、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等专业毕业生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8.计算机技术

计算机技术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基础,2012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16年通过了教育部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方向定位于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发展热点问题,培养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各领域工作,并着重关注嵌入式系统、物联网应用技术、网络安全、工业4.0、图像与视频处理等领域具有较高学历层次的人才,以满足我国信息行业迅猛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培养方向:主要面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应用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等专业毕业生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9.控制工程

控制工程方向依托我校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控制科学与工程”福建省应用型学科和“电气工程”福建省重点学科设立。现有研究人员41人,其中硕士生导师23人、正高职称10人、副高职称13人;现有企业硕士生导师100多人,其中教授级高工3名。

培养方向:主要面向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智能电网信息工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等专业毕业生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