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杜绝电子烟成瘾需要远离使用电子烟环境

 抽电子烟成瘾,原来里面含有合成大麻素

专家提醒—— 请远离使用电子烟环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9日讯(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谢小艳 石荣)抽电子烟成瘾,可能是因为其中的尼古丁。更可怕的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还抽下了其中的“合成大麻素”,对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戒毒科近日接受了这样一位患者。专家提醒:杜绝电子烟成瘾,需要远离使用电子烟环境。

电子烟是一种非燃烧的烟类替代产品,其金属烟管内含有电池、尼古丁盒以及液体雾化器,液体可以带或不带有尼古丁,也会有如阿玛托、香草、杏仁或苹果的香料。电子烟被视为传统香烟替代品,但实际上不仅不能帮助戒烟,而且可能导致对尼古丁上瘾。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戒毒科主任杨栋副主任医师介绍,有研究证明,多数电子烟含有高度刺激性的气体如丙二醇/丙三醇、重金属如镍、镉和铜等,丙二醇是最常用的溶剂,不仅可对环境造成污染,且增加呼吸相关的肺损伤事件发生、增加年轻人群“中风”危险。一些电子烟产品标签上对使用液体的信息标示存在不足或模糊的现象,电子吸烟者很难知道自己吸入和呼出了什么有害物质如合成大麻素,这是一种古老的致幻剂,在我国被列为毒品之一。长期使用会导致大麻成瘾(戒断时出现情绪不稳、脾气暴躁、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对毒品表现出强烈的渴求,复吸后上述不适感消失)、可致心血管系统疾病,同时也存在致癌的风险。

杨栋提醒,杜绝电子烟成瘾需要远离使用电子烟环境。对已使用电子烟者,建议即刻停止使用,及时就医,处理因戒断所产生躯体不适感,并进行社会心理治疗。

相关产品

评论